黄志凌: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源于现行金融机制局限性

2017年05月02日 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宏淼:

  如何形成金融监管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首先要抓住重点金融机构(如四大国有银行)、大型金融控股公司,还有资本市场。其次,要发展与监管并重,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监管与解决问题中发展。同时,补短板是金融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任务之一。由于技术进步,比如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虚拟货币以及新型支付或者融资方式的运用,要避免监管“真空”。

  梁良:

  金融监管松不得。近年来,国家对于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始终是高度重视的。风险与机遇同在,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金融问题自然也会层出不穷,目前我国的金融制度还不够完善,金融监管因此显得尤为重要。针对金融乱象,必须严加监管,有法必依,严惩不贷。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率,科学防范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势在必行。

  苟文均:

  近年来,我国出现的风险隐患,基本上都与资产管理业务无序扩张有关。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转变监管理念,按业务属性确定行为规则和监管主体,强化监管的统筹协调,实施穿透式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

  徐忠:

  宏观上,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同时,淡化经济增长目标;微观上,加强公司治理、规范中央与地方财税关系、优化金融监管、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策略上,保持战略定力,防系统性风险同时促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

  周晓晶:

  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既为全年经济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也为接下来的几个季度里宏观调控政策的着力点从稳增长转向调结构和防风险,并加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必要条件。从根本上讲,中国经济所面对的问题,既有周期性问题,更有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只有在周期性复苏进程中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根本,中国经济才能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进而迈上中高端水平。

  宋清辉:

  监管层在提速IPO的同时仍应注重上市公司的质量,严格审核,一些不符合上市标准的企业应否决,不能让其带病过会然后上市,这样才能净化市场环境。

  李佐军:

  “放管服”改革是新一轮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此改革重在找准关键点。“放”的关键是不仅放权给地方政府,更重要的是放权给企业和民众。“管”的关键是进行审慎监管,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不管。“服”的关键是提供贴心、及时、高效的公共服务。

  季晓南:

  深化国企改革要在分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力争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而产权制度改革、布局结构调整、国资体制改革、国企自身改革、国企党的建设是“五位一体”,相互促进的。产权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基础;布局结构调整是国企改革的保证;国资体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前提;国企自身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点;国企党的建设是国企改革的根本。

  宗良:

  振兴实体经济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坚实基础。寻求新的增长动力,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最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共同路径和规律。实体经济竞争力是一国保持持久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因此振兴实体经济意义重大而深远。通过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提升、支柱产业的替换,是一个国家经济由量到质、由弱变强的必然过程。

  黄志凌:

  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政策歧视,也不是政策力度还不到位,根本的原因在于现行金融机制自身的局限性。我国目前以商业化、市场化为主体的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在客观上加剧了小企业“难与贵”,从美日经验来看,政府的非商业化政策性信用介入是一个值得我国借鉴的重要经验。

  黄少安: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现阶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因为它关系中国经济基础和巨量资产的经营效率。尽管中央的改革决心很大,但是,改革的难度和阻力似乎不亚于改革的决心。我们必须理性地、深刻地认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及其所决定的国有经济的地位。这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论基础和现实背景。

  郑新立: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相互参股,组建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公司,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本集聚,满足企业发展对各类要素的需求。股权多元化有助于形成相互制衡的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出资人根据股权多少拥有不同的投票权,各类出资人权利平等,民主决策,既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又有利于避免内部人控制。

  樊勇:

  减税降费的关键,是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除了继续推进改革,还要抓好已有措施的落地。有关部门要帮助企业尽快适应税制改革后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享受政策利好。同时,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减税降费重点,放在对当前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科技创新企业、实体企业、小微企业等方面,让减税降费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李锦:

  当前正值国际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各方面对改革已形成共识,这是一个重要时间窗口,要尽快启动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此轮油气改革将涉及全产业链,具体方向包括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两条主线,上游勘探和中游管网引入民营资本进行混改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