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呈现“十大模式” 究竟哪个好要靠市场检验

2016年11月1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一组媒体披露的国企改革成绩单显示:近七成央企实现混合所有制,首批7家垄断类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批复;各地所监管企业共开展了135项重组整合,36家省级国资委改组组建了14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全国国资委系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达1082家。从中可以清晰看出,国企改革从点到面,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深入铺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早在去年9月份,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发布,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确立顶层设计方案,从中石化引入民间资本这混改第一单落地,到交通银行等混改方案获批,一年多来,借鉴之前已经积累的混合所有制成熟经验,混改试点企业不断增加,试点行业范围逐渐扩大,混改正逐步走向深水区。最近的消息传来,发改委正会同国资委等部门推进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选择了7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而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改方案的消息公布后,中国联通股价大涨引发了市场对混改概念的关注。这充分表明资本市场和资金对这一消息的认可和响应。

  显然,国企改革并没有回避触动垄断行业利益,并呈现加速落地迹象,而且这一势头还从中央企业开始正逐渐向地方企业辐射。山东、安徽、北京、上海、广东各地国企改革动作频频,针对资产证券化率、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监管分类改革和国有资产投资运营等方面均作出规划。据统计,目前,有10多个省市制定了监管企业重组整合的实施意见或方案,17个地方所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占比已超过50%,31个地方在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方面开展了探索。

  同时,遵循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的宗旨,国企改革中形式创新也不断涌现,有业内人士对此做了总结:横向合并同类项模式;集团层次合并,产业链条重组模式;围绕产业链条的纵向集结模式;兼并式重组的资源组合模式;内部结构拆分调整模式;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强势企业托管弱势企业模式;国有股权转让的“让股引援”模式;混合所有制模式;合资重组和跨国并购模式。

  随着18个操作性配套文件的陆续公布,结合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和一带一路规划实施,国企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并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