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餐饮“明码标价”

2017年04月28日 08:49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也就意味着,日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时,将有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据个人喜好订餐,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

  李英锋(河北 公务员):传统的高铁供餐模式因为品样少、价格贵、口感差、销售不透明、售餐员“藏廉卖贵”、消费者选择有限等原因与乘客用餐需求之间的矛盾非常尖锐,舆论一直对高铁供餐有所不满,铁路部门承受了很大压力。在压力之下,铁路部门也频频承诺优化高铁供餐模式,然而,铁路部门的优化效果并不明显,很多老问题依然存在。此番铁路部门表态要推出高铁网络订餐模式,所有餐品明码标价,让乘客依据个人喜好订餐,起码从理论上对传统模式实现了明显突破(还要看落实效果),找到了一个顺应市场规律和消费者需求、能够解决问题、缓解矛盾的正确方向,令人期待。

  主持人:此举能否从根本上改变高铁餐饮的供需矛盾?

  王聃(湖南 媒体人):多年来,在火车上吃上一顿物美价廉的外卖,几乎是一种奢望,而在其背后,依旧是铁路管理与运营的高度封闭化,这是高铁盒饭暴利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的根源所在。铁总将引进“互联网+”,尽快实现高铁餐饮“明码亮质标价”,这当是一种纠偏。但要让此种纠偏真正能够被社会所认同,关键依旧在于真正打破此前的封闭化,用市场的力量,来让火车上的好餐饮成为现实,这是不能不提醒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