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售和促销不是一回事 要看消费者有没有选择权

2017年04月21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携程网机票搭售保险、酒店优惠券的做法引发广泛关注,也让部分消费者对于“搭售”和促销产生了疑惑。

  上海网友愚人:携程搭售保险、酒店优惠券,到底哪里违法?

  主持人:携程的做法属于强行搭售,因为其购买程序是默认勾选,并没有明确提示消费者需花钱购买这些服务,很多消费者甚至并不知道自己购买了这些服务,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2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种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比较、鉴别和挑选。

  因此,携程的做法构成了强行搭售,消费者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也是中消协近期就携程等平台启动调查的法律依据。

  湖南网友雁南飞:买月饼送茶叶、红酒,加1元送杯子等促销活动,是强行搭售吗?

  主持人:这些促销行为性质上属于搭售,但它又与强行搭售不同。首先,它们不是由占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实行的,不具有限制市场竞争的效果,其它品牌不送茶叶、不送杯子,也不影响销售。其次,这种促销是征得了消费者同意的,消费者知道自己会获得茶叶、知道自己多花了一元钱,知情权、选择权没有受到侵害。

  但是,如果这种促销没有正当理由,是以排挤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就涉嫌不正当竞争,虽然消费者短期获益,但侵害了其他商家的权益,也属于违法行为。

  新疆网友一树一菩提:遇到强行搭售,怎么办?

  主持人:判断是强行搭售还是促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消费者有没有选择权,或者是不是假的选择权。通常只有占据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才会强行搭售。更多时候,消费者遇到的是利用购买协议漏洞实行的不正当竞争。尤其是在互联网上,少点开一个选项,稍微粗心大意,就会遇到捆绑销售。

  对这种情况,一是消费者要自己多留意。二是可向12315、消协组织投诉。三是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平台的监管,要求其尊重消费者权益,及时整改。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佘 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