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空间

2017年04月21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评论员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这“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全省、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吹响了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行政审批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司法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许多多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有了突破性进展。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改革开放是广东的发展之魂。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了广东,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意志。广东靠改革开放起步,也靠改革开放起飞。30多年来,正是依靠改革开放,广东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份发展成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外贸大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广东奇迹”。

  广州亦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在这里,“万里行政审批图”被划上休止符,深化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的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铺开;在这里,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迅速推进,2017《财富》全球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落地,城市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在这里,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大胆先行先试,几年来形成200多项改革创新成果,85项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再一次对广东发展提出期望,为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广东必须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保持改革开放这个自身最大特点,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广州更要坚持改革开放,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要空间,努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改革开放,重在实干。回首过去,我们依靠改革开放解决了广州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面对未来,更要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应对推进广州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面临的各种艰难险阻,舍此别无他途。全市上下要凝聚改革共识,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唯有坚持改革开放这个正确方向,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不断向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推进改革开放更为不易,广州各级领导干部更需保持一往无前的锐气,坚决抵制“改革疲劳症”和“精神懈怠症”。全市上下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态度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同时,还要建立既鼓励创新,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体制机制,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坚决推进改革。

  30多年来,广东、广州都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新起点上再创新局,广州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强大动力,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广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