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2.0:政府重塑与市场的边界

2016年02月26日 09:07   来源:中国网   朱克力 雷达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经济体量第二大国,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上已具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地位,未来五年,中国将从更多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世界经济强劲、持久、平衡、包容增长,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中国网观点中国策划“十三五开局看中国与世界”专家述评,多角度阐释未来五年中国对世界将有的影响和贡献,深入描绘中国与世界的未来图景。

  改革开放是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主题,以开放引领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是决定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一方面给国际市场提供了大量优质低廉的商品,另一方面逐渐崛起的国内市场也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双重互动,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壮大而日益加深。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档期,新常态一词成为其流行标签,过往依靠要素驱动的发展方式需要逐步转变为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尽管中国仍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中国经济在短期内的下行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中国经济的好坏、中国能否顺利转型成功、中国各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对世界经济有着直接而重大的影响。

  中国“十三五”规划内容广泛,体系庞杂,包含了各个方面的重大改革纲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议的延伸、升级和拓展。作为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等内容尤为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本届政府一贯坚持的重要主题,其精髓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同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能够有效运行的领域和环节,政府应尽量减少行政干预。而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构建公平市场、维持法治环境等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力气,努力建成法治型、服务型政府。

  本次行政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借鉴并逐步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政府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国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通过将以往正面清单改为负面清单,可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间资本的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明确政府行政作用的边界,限制政府有形之手的过度监管,促进其职能转变。

  另外,通过建立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适应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能够进一步推进双向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促进外资、民资与国资等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通过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构建与国际规则相适应的体制,以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

  二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通过划分税权,基本理顺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关系,使中央财政重获活力。然而分税制运行多年之后,也逐渐积累和暴露出一些问题,譬如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与财权不匹配,以及不完善的预算制度等都是目前中国财政制度的顽疾。

  由于地方政府承担的事权与税权之间不匹配,导致地方政府长期面临资金缺口,一方面形成了地方政府目前庞大的债务问题难以解决,另一方面也导致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刺激房地产市场不健康发展。而不完善的预算制度则意味着大量政府资金得不到监督,从而导致了财政资金的低效运用和过度投资,并暗中滋生了大量权利寻租和腐败问题。

  本次财税体制改革的内核,在于合理分配事权与支出责任,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并赋予地方政府与事权相匹配的税收管理权,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同时需建立全面统一的预算制度,将政府所有的资金均纳入预算管理,政府对于资金的运用需要符合经审批后的预算的要求,且受到各级人大的预算监督。改革后的财税制度将使财政资金运用更加公开透明和高效,防止腐败现象的蔓延。

  三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核心,其配置资源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一国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前景,金融体制改革也自然攸关体全面改革的步伐。金融作为国有资本垄断的行业,长期以来对民营资本的进入形成了实质性的障碍,也限制了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本轮改革将扩大民间资本的进入领域,同时发展普惠金融,有望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效率,并将拓展社会的投融资工具,缓解长期以来的金融抑制现状。

  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已进行多年,目前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市场利率形成机制需进一步推进,汇率市场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中,汇率形成机制正在逐步构建。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是对中国过去多年金融深化改革的肯定,也是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尝到的一股甘泉。这对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人民币国际化都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然而改革任务任重道远,目前资本账户的过度管制仍然束缚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的脚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内在要求。就目前而言,短期内全面放开资本账户管制可能会带来监管上的空缺和漏洞,因而可考虑分步骤逐步放松资本账户管制,从而释放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

  四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价格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价格形成机制的扭曲将导致社会资源的错配和浪费。市场经济中,当价格无法发挥作用时,势必会导致经济体运行效率的下降。在计划经济思维下,采用价格管制措施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政治目标或战略目标,但也必然带来极大的资源浪费,不利于提高社会生产率,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本次改革强调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即是对以往过度价格管制的纠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虽然属于攸关国家命脉的行业,但价格机制仍然是在这类行业竞争性环节发挥配置资源的最佳方式。以往对于价格的管制带来了许多扭曲和社会问题,也会随着管制的取消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在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政府之手应退避三舍。将竞争机制和价格机制引入到所有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破除计划经济思维,尽量减少政府的微观干预,构建真正的市场经济,这对于创新和完善政府宏观调控方式有重大意义。

  五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不是独立的、排他的,而是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历程。“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战略布局都是中国意图进一步深化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中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进程,也将成为促进世界产业格局深度整合的过程。而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也有赖于自己与国际市场的进一步结合,发挥相对竞争优势。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已经证明,只有进一步开放国门,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为提升中国的对外开放质量,本次改革将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中国境外投资管理制度和营商环境。通过自贸区试点,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域,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范围。通过进一步双向开放,促进国际资源配置对中国经济效率提升的正面作用。

  随着目前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中国将逐步建成为具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将更加深入的融入世界经济产业链。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也会对国际市场产生更加重大的影响。只有坚持不懈的完善各项改革措施,发挥市场机制优势,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才能实现习近平主席的承诺,让其他经济体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朱克力 智石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 雷达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硕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