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才能让金融监管不“牛栏关猫”

2017年04月14日 08:00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从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监管处罚和责任追究6个方面,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

  众所周知,近年来,有关加强金融监管的话题一直备受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特别是2015年股灾发生之后,加强金融监管的声音更高,甚至一度出现建立大金融监管体制的呼声。有关方面也在积极努力、探讨金融监管的办法与措施。毫无疑问,银监会的这项政策,是加强金融监管的又一重要举措。

  事实也是如此,从目前金融系统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规范金融行为方面,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从金融机构来说,受业绩增长和企业间攀比以及经营者个人利益的影响,多数金融机构都是把业绩增长、眼前利益、发展规模、暂时利润等放在重要位置,而对发展质量、风险防范、规范经营等毫不重视,以至于管理漏洞很多,风险也很大。无论是信贷资金投放还是存量资金管理、增量资金使用,都没有把风险防控和规范运行、科学管理、结构优化等放在突出位置,导致整个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下降,风险防控水平不断降低,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则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盈利能力则持续减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不强化监管、提高监管水平,将对整个金融业的发展留下极大的风险隐患,甚至会发生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如不久前披露的广发银行对部分行长“闪电”免职,就是金融监管、包括内部管理薄弱的表现之一。因为,在四家被免的分行行长中,苏州分行曾经是“一面旗”,行长也是一颗“星”,曾创造过过成立后首年存款就突破百亿的纪录,广发银行原领导对苏州分行也是褒奖有加。尽管内部人士反映,苏州分行的业绩与“做票做出来”及“临时拿一笔冲时点数”不无关系,但在整个行业都存在冲规模现象的大背景下,广发银行还是认“量”不认“质”,认“时点”不认“时段”,仍然把苏州分行作为“一面旗”在宣传。正是因为追求表面的浮华,追求眼前的利益,追求一时的得失,也就不可避免地带来监管的缺失,留下越来越多的监管漏洞,以至于在此后的发展中,广发银行的漏洞和风险也越来越多,最终出现诸如惠州分行“萝卜章”这样的事件。

  相反,如果监管到位,很多问题就可以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全国两会国新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建设,深化与“一行两会”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制。当前,部分交叉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银行业务经营就必然会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很明显,近一段时间银监会密集下发各类监管文件、监管措施,就是在解决“牛栏里关猫”问题,是想通过弥补各种短板,把猫能够钻出去的漏洞全堵上,让牛栏里也能关住猫。首先,要加大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明确指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因此,必须加快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力度,从中国实际出发,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市场化要求的金融监管体制,让猫也好、牛也罢,都能在自己的范围内活动,而不是猫进牛栏。

  其二,要理顺金融监管关系。在这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要理顺金融监管关系,就必须搞清楚有多少需要监管的金融业务、有多少可能出现漏洞的地方、有多少需要改进的手段,从而一条条、一点点地理出来。在此基础上,再根据金融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特别是近年来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对业务进行分类,对目标进行定位。只有在业务分类比较清晰的情况下,才能不出现监管空白,从而减少监管漏洞。

  再者,要敢于在“接盖子”、“打板子”。据悉,今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已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可以预料,这才是刚刚开始,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都可能受到监管制度的约束与治理,受到处罚与处理。需要提醒监管机构的是,监管的触角一定要更全面、更深入、更有参透性,要进入到金融机构的肌体,而不是皮肤表面。目前,金融机构的风险,大多隐藏在肌体内部,尤其是业务操作流程中,比如对不符合条件的单位贷款,给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继续放贷,将资金转道股市,通过各种暗道将资金转入地下金融组织,在法定利率之外大肆收取各种费用等等。这些问题,不仅是风险所在,也是金融秩序混乱的表现,是经济与金融难以协调的矛盾之一。所以,必须敢于“揭盖子”、“打板子”,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把金融机构的伤疤揭开,并认真地清洗和治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