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为百姓解惑

2017年04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也是这个系列的第15本书——《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出版发行了。作为这套丛书的老作者,与“理论热点面对面”结缘十余载,伴随着它一路走来,读完《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这本新书,不禁由衷地为之喝彩。

  为这本书喝彩,是因为它有高度。“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虽然叫“通俗理论读物”,追求的却是“高大上”风格。高端,体现在聚焦大事,持重权威;大气,体现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上档次,体现在观点表述准确、内容阐释到位。从2014年到2016年,中宣部理论局相继推出了《改革热点面对面》、《法治热点面对面》和《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3本书,作为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辅导读物,深受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的欢迎。今年这本《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可以说是“理论热点面对面”丛书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又一力作。这本新书,拿在手里重量很轻,但回答的问题分量却很重,选取的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最具代表性、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这本书秉承其一贯特点和风格,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紧密联系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着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来展开,帮助人们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承载的新使命。这种高度,是一般的理论读物难以企及的。

  为这本书喝彩,是因为它有深度。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怎样才能把相关道理说得令人信服,将人们思想扣子解开,是有一定难度的。作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中央大政方针和干部群众关注的契合点,用历史和逻辑的力量,对这些问题给出科学阐释和可行答案;以较强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为读者提供了“怎么看”和“怎么办”的理性思考。例如,在回答新老《准则》之间是什么关系时,从“一脉相承,‘承’自哪里”“与时俱进,‘进’在何处”来展开,让人豁然开朗;用“绝不能让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没有热度的‘冷灶台’,更不能坐视作为战斗堡垒的党组织变成想来就来的‘大车店’”,来论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读来理直气壮。这本书的编写汇集了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用集体的勇气、责任和深厚的“功夫”,为人们准确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架起了一座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了释疑解惑、传递信心、指引前行的作用。

  为这本书喝彩,是因为它有温度。“理论热点面对面”的编写要求一直很高,讲道理、说政策观点要准确,引用事例、数据要有新意,文字、图片表达要鲜活。看得出来,《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作为一本严谨的党建读物,如何写得好懂好看,作者确实动了一番脑筋。为了把大理论分解成小话题,把老问题讲出新道理,编写前作者深入调研,以群众视角观察现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了增进青年学生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激发他们的共振共鸣,作者队伍也越来越年轻化,增加了许多新面孔。作者除了使命担当,更有百姓情怀,从框架结构到问题阐释,从语言文字到辅助材料,看问题是“百姓视角”,讲道理是“群众语言”,举例子是“身边故事”,落脚点是“民生关切”。比如,由“窑洞对”说到外部监督,以朱德的扁担引出高级干部须带头,拿《党的女儿》用咸菜和盐巴交党费论述在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等,用老百姓看得懂的家常话、明白话阐释大道理,既高端大气上档次,又通俗易懂接地气。在编排设计上,充分考虑读者的阅读习惯,用现代感和时尚感来抓人们眼球,打通入耳入脑的“最后一公里”。可以说,诚挚的群众情怀,是这本书保持“面对面”、“心贴心”的要诀,必将获得众多“大众知音”。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苏省南京市文广新局原党委书记、南京市政协教卫文体委员会副主任 何亦农)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