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官员“朋友圈”沦为“腐败圈”

2017年04月07日 07: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这句话,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公布的夏平的悔过书中。该栏目推出3年来,至今已经披露了22名违纪违法者的忏悔录。梳理发现,其中有12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占比达到54.5%。官员如何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涂启智(广东深圳 职员):与其说官员“朋友”多,不如说企图与官员亲近、觊觎非分利益的人多。官员不清楚这一点,不是权力膨胀令智商下降,就是装糊涂。“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人交友质量取决于自身品位高低。假如自身品行高洁,则“谈笑有雅士,往来无俗人”;如果自身心术不正,则狐朋狗友焉能不纷至沓来?当官员能够做到持正守中、遵纪守法,对歪风邪气横眉冷对,那些奸佞之徒或者投机取巧者自然会畏而远之,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腐败终归还是自身免疫力不够,受到党纪国法制裁实为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又何来“交友不慎”之说?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官员落马因交友不慎的说法,其实早已有之。不少案例中,落马官员与行贿者之间都堪称是朋友关系。表面看,这确实说明官员在交友时需要慎重。但从权力监督的角度,落马官员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化堕落的原因,又似乎更像是借口。官员也是人,当然会有朋友,但从朋友变成“行贿者”,其实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对权力的行使出了问题。道理很简单,若官员自身能够严于律己,且权力受到严格的监督,还有这么容易被“朋友”的糖衣炮弹击倒吗?再退一步讲,很多所谓的“朋友”接近官员,本身也就是瞄准了官员手中可以拿来为自己所用的权力。因而,官员固然需要慎交朋友,但加大对权力的监督,才是防止腐化的根本之道。官员手中的权力难以“变现”,朋友圈也自然会“纯粹”得多。

  黄慧(湖北武汉 职员):和普通人一样,官员也不是孤立的社会存在,而是被嵌入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官员拥有“朋友圈”原本是一种正常现象,可是一旦官员与朋友之间的交往背离了情感本位,底线被突破、公私边界被混淆、是非界限被模糊,极易导致权力失范、权力自肥的恶果。净化官员“朋友圈”,不仅有助于守卫社会公平正义,对官员本身也是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