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出厕纸”能否养成公厕用纸文明

2017年03月21日 10: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曾经,为了方便游客如厕,北京天坛公园即使面临着厕纸被“打包卷走”,劝阻遭白眼的现实,也表态厕纸不会断供。而在3月18日,记者了解到,天坛公园已在近日悄悄上线了“人脸识别厕纸机”。据了解,每部“人脸识别厕纸机”目前设置了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符合普通人如厕一般用纸需求。

  一方面,这样的方式对老人等特殊人群可能会造成不便。另一方面,安装这种机器无疑大大增加了管理成本。此外,就技术而言,“人脸识别厕纸机”还不算很成熟,有的刚安装使用就坏了。

  不管是从管理投入与产出、相关产品技术成熟度、使用便利性还是实际效果等方面看,养成“用纸文明”都不能只靠“人脸识别厕纸机”,而是需要采用教育、惩戒等多种手段。——余明辉

  “人脸识别厕纸机”虽然是见招拆招的治标做法,但治标也可以为治本争取时间。通过“人脸识别厕纸机”,能让一些爱占小便宜的人感受到规则的约束力,这有助于矫正他们的错误行为,也会让人们慢慢习惯成自然,就算没有类似“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存在,一样也不会去过度取用厕纸。这种机器的出现是有益的尝式。

  ——戴先任

  “人脸识别厕纸机”的成本并不高,只要游客习惯了,也就能方便使用了。更重要的是,通过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会起到一种很好的“自我监督”和“他人监督”的双重效果。这已经可以算是成功了。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既是技术管理的进步,也是文明监督的前进,何乐而不为?

  ——王军荣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