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豪华校区”有何值得惊诧

2017年03月20日 07:18   来源:武汉晚报   邓海建

  近日,微博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靖安校区的建筑十分雄伟,装潢和古代皇宫类似,总投资10亿元。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把校区建设成仿古模式,主要是想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

  一派喧哗中,“10亿豪华校区”成了颇具爆点的标题。一个校区竟然花了10亿元,能不奢侈吗?

  不过,建校园不是吃顿饭。远的就不说了,就看看最近的: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已开始环评,项目总投资90亿元。再比如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也开始选址,预计项目总投入预计超100亿元。几相比较,不妨算算这10亿投资,究竟算不算得上奢华?

  至于仿古,因为校区本身就坐落于有“禅宗圣地”之称的靖安县宝峰镇境内,所以选择设计了汉、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建筑群,目的也是“把校区打造成为一个亮点来供学生艺术写生和培训”,又有什么值得指摘的呢?

  说这些的意思,并非是要为新校区的建设程序背书。而是在面对公共议题的时候,舆论与媒体当秉持起码的常识观和是非观。网友们怎么“爆料”,是情理之中的自由,但就怕哗众取宠地浇油添火。

  建筑是一个学校的基础,花了多少钱、建成什么样子,确实可以列入公共监督的范畴。但理性监督的边界,当恪守起码的生活常识、基本的校情考量,而不是在抽象的“10亿元”这个数字上空做文章。

  舆论监督的力气花在什么地方、公共理性的功夫彰显在什么领域,花边也好、绯闻也罢,总该走向成熟、走向客观。无论是“为了监督而监督”,还是漠不关心懒得监督,在公共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是两个同样值得警惕的极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