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老人陷入保健品骗局 基层机构当有更多作为

2017年03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3月11日晚7时许,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的陈女士发现60岁的父亲不见的踪影。三小时后,在海边发现了老人的遗体。老人留下一封遗书,上面讲述了自己前后投入数万元购买保健品的经过,同时把矛头对准一家名叫“向尚集团”的公司,称“向尚集团坑死我”。3月12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老人轻生没有任何“征兆”,否认存在强迫老人购买保健品的行为。(3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保健品骗局令人防不胜防

  笔者曾劝阻过身边的老人参加这类公司举办的各种保健养生讲座,但这种零星的劝阻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此类公司仍然在各个小区十分活跃,各种活动仍然举办得热火朝天。

  这类企业的目标人群都是老年人,年轻人参加他们举办的讲座肯定会被阻挡在门外。每次讲座通常都有免费礼品可领,不少老人冲着免费礼品而去,最后大都会在推销员的伶牙俐齿之下买回一大堆贵而无用的保健品。而且,这些讲座活动大都在工作日的白天举办,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年轻人想制止,也已经木已成舟,更何况,很多老人还会被告知或暗示回家不要随意向子女泄漏讲座的“秘密”。【详细

  利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行骗、打着“公益幌子”诈骗、伪装医疗名家诈骗……骗局层出不穷,套路杂而又深。【详细】  

  保健品骗局为何专盯老人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现象由来已久,尽管有部分老人占小便宜的心态使然,但更多的原因还是应该从外部寻找。一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健康状况下降,对保健品与养生保健知识存在客观需求,另外,参加这类保健品的销售活动,也间接填补了老人空巢在家的情感空缺;二是,职能部门对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的管理失之于宽,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了乱象丛生。【详细

  防止老年人受骗 基层机构当有更多作为

  由此引发的思考是,对专门诈骗老年人的行为能否打提前量,或在注册关将他们堵在门外,或在经营关严格监控,不让诈骗老人的企图变现,而不是等到老年人上当受骗、报警之后才由警方介入,查案、抓人。【详细】  

  这一悲剧以及类似的事件也说明,很多老年人对于保健养生的正常需求,没能在正规的机构如社区医院等地方得到满足,科学的保健养生知识没能通过正规的途径得到宣传,社会上尤其是社区一级也没有对类似骗局或准骗局的预防性宣传,导致很多老年人容易偏听偏信、上当受骗。在这一点上,政府有关机构尤其是基层机构应该有更多作为。【详细

  微言大义:

  @小鱼干吃猫猫:家人说了无数遍,老人根本不听。

  @张晞彤yennes:家里老人就被骗了,有什么途径可以举报吗?

  @在寂寞中泡面SS:每年都这样,总是在315才爆出一大堆事。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