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啃”民生细节的知识分子不妨更多一些

2017年03月15日 09:22   来源:红网   庄华毅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不敢生、不愿生”现象非常普遍,除了生育成本之外,孩子没人带成了家庭最主要的顾虑之一。在此次全国两会上,两位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晓蓓和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都关注到这一问题,两位女代表不约而同建议政府部门关注0-3岁托幼问题。 (3月14日 新华报业网)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带娃不知其中辛劳。这建议由两位女性代表提出应该不是偶然。她们未必直接体验了二孩困难,但女性的细腻,女性的生活圈和经历,或许就让她们对工作家庭两头奔波的艰辛有更切身的感受。

  目前在热心的知识分子中,高屋建瓴、胸怀全局力图从制度根本上探讨途径以造福苍生的很多。但像她们这样关注在某些具体民生细节上的,虽然两会期间有一些,但平时还是太少。

  更多的公共知识分子和时评精英还是习惯于抓住某个热点,然后把自己的一些理念套进去,重申问题的症结是因为制度或者人性不符合某些理念,然后呼吁从根本改变。这类呼吁和探讨当然需要,如果真能抓住所有问题的关键点,从根本上进行飞跃式地解决,那更是善莫大焉。但在此之前,像吴晓蓓和刘玲这样着眼于民生细节,点滴推动日拱一卒的努力,其实也是不可或缺的。

  就如“全面二孩”关系到民族的未来,由此产生的困难不应全部由二孩家庭来承担。但在事实中二孩家庭的艰辛是实实在在的,而且基本由他们自己承担。民生嗷嗷,需要的是马上的哺乳。如果更多的知识分子,更经常地关注这类具体问题,必定可以推进其一个接一个地妥善解决。

  当然,我们也需要有人从这种民生的不足,去反思体制的滞后,去从中发现制度的不足以力求改变,但这毕竟是另一个问题。对我们现在来说,确实是后者太多而前者太少。

  对涸辙之鲋来说,西江之水当然最好,从长远来看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以庄周说要“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其实也没错,因为如果只是一点一滴,鲋鱼虽然暂时可以好受一些,但最终可能还是要渴死。所以我们说,力求根本解决的人们是值得尊敬的。

  但如果大家全部都去当“激西江之水”的庄周,而没有公共知识分子愿意先呼唤斗升之水以舒缓其痛苦,那么这些嗷嗷待哺的鲋鱼要么真的渴死成干鱼,要么自求生路,从此把本应代表他们的“公共知识分子”当成陌路人,甚至当成贬义词,当成了骂人的话。

  确实,知识分子本来应该是民众的代言人。而这里也就有一定的讲究了。

  政府部门是公共产品的生产商、提供商,民众是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这时为民众代言的知识分子,更应该关注的到底是每个产品的质量,还是生产的过程?当然两者都要关注。但笔者认为,更直接的还是每一个产品的质量,是数量够不够,吃下去怎样,穿上去怎样,用上去怎样。

  某些只关注于生产过程,其实也就是只关注于体制问题的公共知识分子,多少已经忘记了自己应该是“消费者”的代言人,而把自己的立场或者变成“忧其君”的管理智囊,或者变成潜在的生产商和供货商。这样的人当然也需要,但现在的问题似乎是,从供货商或潜在供货商的角度去思考的人太多,而确实从“消费者”代言人的角度去考虑的人太少!

  造福于民众,需要更多直接从公共产品本身而不仅仅从产品的流程工序去考虑问题的知识分子。事实上,如果无数知识分子天天关注着一个个的产品问题,倒逼制作的流程和工序也是水到渠成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