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需各方合力

2017年03月13日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备受网民关注。不少网民表示对“蓝天保卫战”非常有信心,认为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既需要生产方式的变革,也需要大家生活方式的改变;既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履职尽责,也需要每一个人切实行动起来。

  治理督查仍需强化

  “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网民“印久青”表示,没有绿色发展理念,企业就会只顾近期利益,固守落后的生产方式,漠视环境污染等公共问题;没有绿色发展理念,地方政府就会过分看重眼前的地区生产总值,就可能姑息纵容企业的偷排、造假行为;没有绿色发展理念,社会公众就不会自觉约束不环保的行为,也会对治理大气污染失去信心。

  日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大气十条”实施三年多来,空气质量变化显著。2016年,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0.6%。除北京外,所有控制PM2.5的地区,都减少了30%以上。

  有网民指出,我国的环境治理已经取得新进展,特别是通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严肃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案件,推动了环保工作深入开展。不过,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空气重污染频现,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

  打好蓝天保卫战需各方通力

  网民认为,打好蓝天保卫战,需要政府、企业、个人通力配合,每一方都不能缺位。

  网民“赵春晓”称,在这场蓝天保卫战中,没有人可以当“逃兵”,每个人都应跟上政府的脚步。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儿,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治理大气污染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既需要生产方式的变革,也需要大家生活方式的改变;既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履职尽责,也需要每一个人切实行动起来。

  “全社会需要共同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理措施,大家勠力同心。”网民“黄磊”表示,首先要制定排放标准,健全环境污染防治等相关法律。英美等国的经验表明,法律是进行环境治理的有力工具。其次,强化问责,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要用“党政同责”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把手”推到环境生态保护事业的前沿一线;要用终身追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加倍重视和敬畏环境保护事业。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改变大气污染治理各自为政的局限,形成整体治理观念,实施区域联防联控。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