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厕纸遭尴尬”呼唤共享文化培育

2017年03月10日 10:20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一组探访天坛公园卫生间免费厕纸过度使用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因为免费,许多人如厕后总是顺手带走一大叠手纸。有媒体援引一名保洁人员的话称,曾有一个60多岁老人,每天带着包,上午、下午分两趟带走厕纸,更有两个老太太挨个抽卷纸,一口气把新换的整卷纸全都拽完带走。(3月9日中国新闻网)

  北京天坛公园厕所提供免费用纸。汤琪 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现代文明进步,共享理念日益被推崇,共享资源也越发丰富,公共服务由此不断改善,受惠的自然是广大公众。但一段时间以来曝光的公共卫生间免费厕纸遭遇“打包”尴尬,以及共享单车在极少数地方遭遇极个别人粗暴对待甚至恶意打砸的不堪现实,尽管看起来只是极端个案,却直接影响了大家的共享体验,阻滞了共享模式推广的进程,这提示我们加大共享文化培育的力度,使大众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尽快跟上社会文明的步伐。

  从媒体调查披露的信息来看,顺走免费厕纸者多为老年群体,原因大致不外乎三点,一是物质匮乏时代养成贪占小便宜心理,二是非共享时代利己主义思维根深蒂固;三是拿“公家”的心安理得思维。而共享单车等公共资源被破坏个案,不少则是出于行业竞争的蓄意而为。不管何种情形显然都绕不开观念和利益两大问题,既表现为少数人步入共享时代的心理和行为双重不适应,更表明亟须抓紧构建与共享理念、共享经济相匹配的社会公德、价值、文明体系。

  取纸器上贴有“节约用纸”的标识。汤琪 摄

  道理其实简单而浅显,共享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重要表现,共享的利好预期就是实现共赢,共享的最大受益者是我们自己,是既利他又利己的新型社会公共服务生态。只要稍加检视或者稍作换位思考就不难明白,当别人恣意占有、无度掠夺共享资源时,就是自己的共享权利旁落、可实现便利落空,倘若大家都抱着极端利己信条竞相效仿,不仅会极大地挫伤共享资源提供方的热情,而且必然导致谁都享受不到的共输局面。即使是竞争对手之间,相互拆台的恶性博弈,不仅有悖商德文明,而且为法律不容,到头来受伤的同样是自己。

  在共享成国家理念的今天,免费厕纸遭遇的尴尬显然再度提示我们,要让这一理念成为国民共同的自觉崇尚,既要通过多种路径、渠道、方式加强公民道德、文明素养教育,让文明共享成为新时期共同恪守的社会公德;也需要有关方面充分运用管理、技术措施做好引导、警示,督促、约束行为人的共享道德自觉;同时有必要建立相信的惩戒机制,将共享行为纳入公民诚信体系建设。只有使共享文化深入人心,成为大众的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守,共享经济才有望良性发展、普惠大众。(南方网范子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