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力,让生育二孩成为“甜蜜的事业”

2017年03月10日 08:39   来源:红网   郭元鹏

  要不要生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逾一年,不少家庭因为担心医疗配套等原因仍处在纠结中。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日前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将用四方面举措解决这一“甜蜜的烦恼”:一是在“十三五”期间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二是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三是加强儿科医生、助产士等紧缺人才培养;四是打造全程服务链。(3月9日《北京晨报》)

  计生政策还没有松动的时候,多少家庭希望计生政策能够前行。可是,当二孩政策铺展开来的时候,生育二孩却成了“甜蜜的烦恼”了。并没有出现专家担心的人口生育高峰。不能不说,这既是一种尴尬,更是一种遗憾。如何纾解“甜蜜的烦恼”?在这次两会上,主管部门作出了回应,将从四个方面发力。这让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对于民意的回应。

  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是破解人口红利消失的需要,是改变人口结构的需要,也是现阶段发展的需要。鼓励生育二孩,不仅是家庭的事情,还是社会的事情,我们的有关部门当然不能眼睁睁看着“甜蜜的负担”扰乱了和谐画图。这就需要直面“苦涩的味道”,要找到人们究竟在担心什么?

  很显然的是,虽然二孩时代到来了,可是很多社会配套服务还是缺位的。妇产床位的一床难求,导致了“走廊生育待产”的尴尬;高龄产妇引发的生育危险,也让一部分人望而却步;儿科医生的缺失,父母担心孩子的健康未来没有保障。这些都是制约生育二孩的主要因素。作为国家卫计委,它就需要从自身职能的角度出发,迅速回应这些焦虑和担心,为二孩时代打造一个良好的生育环境。

  可是,仅仅有了国家卫计委的积极作为也还是不够的。毕竟,困扰二孩时代发展的,让人们有了“甜蜜的烦恼”感受的,还不仅仅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问题,还有一系列社会问题。

  比如说,生孩子会遭到单位解雇的问题,这就需要劳动部门积极回应,制定更加严厉的规章制度,约束企业的行为,维护生育二孩的权利。比如,人们担心孩子奶粉的来源,那么如何确保“最起码让家庭不为奶粉钱而焦虑”?这就需要给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家庭更多的优惠政策,可以从税收的角度,减免他们的个税,让他们不为孩子的奶粉而犯愁。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孩子的教育问题。眼下来看,教育资源是匮乏的。不仅上小学出现困难,就是基本的幼儿园的资源都难以保障。这需要教育部门积极应对二孩时代的教育资源补给工作,要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资源进行拓展,尤其需要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权利到位。

  二孩时代的来临,是我们发展的需要,当人口老龄化的症状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倒逼着我们通过生育二孩来稀释人口的老龄化。只有破解了“甜蜜的烦恼”,才能让生育二孩成为“甜蜜的事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