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货变“寒流”见证失道寡助

2017年03月02日 09:52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近来,中国国内一些视频网站停播韩剧,一些电视台也不再邀请韩艺人参加节目或参演电视剧。外交部回应称,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交流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但这需要有相应的民意基础和适当的舆论氛围。希望韩方珍视中韩关系发展取得的宝贵成果,正视中方合理关切,倾听民众呼声,停止“萨德”相关部署进程,避免对两国关系和双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造成更严重的负面影响。(搜狐网3月2日)

  另据《现代快报》3月1日报道,韩国乐天店在江苏等地全面遇冷。

  曾几何时,韩剧在中国热播,甚至在青少年中形成追捧韩国小鲜肉的热潮。乐天百货也乘势进入中国各地市场,在全国20多个省市开设了数百家店面,经营的品种也越来越多,许多店面顾客盈门,经营红火。事实证明,市场经济让世界成为一个大家庭,因而说,韩剧韩货进入中国,中国文艺和商品进入韩国实属正常,无可非议。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无论是影视业还是商业,若想做大做强,最关键的就是要拥有广大观众和顾客。也就是说,要民心所向。如何能赢得民心?既需要货真价实,质量优良,更需要诚信经营,公平交易。不能干店大欺客的一锤子买卖,更不能违背民心民意,甚至一意孤行妄图欺凌别人。无数事例证明,这样做的结果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酿苦酒自己喝。

  因而,无论是韩剧停播、还是乐天在中国遇冷,归根结底都是萨德惹的祸。当然,要怪萨德也不准确,毕竟萨德只是武器,是受人支配的。归根结底,还是人为惹的祸。不要说是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你一方面在别人国家内搞经营,大赚别人的钱,另一方面又用武器威胁这个国家的安全。俗话说,是可忍孰不可忍。要知道中国虽然历来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但也不要忘了中国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准则,绝不容忍别人欺凌,这是全国人民的共识。过去如此,现在和今后永远如此。再说中国再也不是过去那任人欺凌的年代了。

  韩货在中国遇冷,见证民意不可欺。这也是给韩国当局和乐天一个警示,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被别人当枪使,干被别人卖了了还帮人家数钱的傻事、蠢事。只有迅速停止部署萨德行动,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才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谅解和支持,别无他选。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为所动,一意孤行,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韩剧停播、乐天遇冷只是开头,中国的原则立场绝不会有任何改变。其后果可想而知。中国有句古话,玩火者必自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铁律。你要敢玩火,妄图中国退让,这无异于异想天开,最后只能落个害人又害己的的可悲下场。不止韩国如此,谁也无法改变。还是醒醒吧,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