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冠”之年见证航空奇迹

2016年11月02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是一个敢于做梦的地方。没有产业,没有基础,在一片海滩和荒地上,凭着执着的精神,第一届中国国际(珠海)航展1996年在争议声中开幕了。当时的火爆场景老珠海人仍记忆犹新。公共汽车从市区到展馆堵得如一条钢铁长龙,蔚为壮观。

  这是一条异常坎坷的道路。从最初的举全市之力到接二连三的赔本赚吆喝,再到“办之无力、弃之可惜”。一时间,珠海市政府和航展组委会的成员们纷纷陷入迷茫。

  这里,也是一个承载梦想的舞台。今天,中国航展已跻身于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展示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水平的国际盛会。二十年来,我国的航空业通过展会不断学习、艰苦努力,一步步孕育出成熟的文化氛围和完整的产业链。

  航空产业是高精尖产业,需要技术、人才和基础配套的支撑。航展在很长一个阶段承担了培育中国航空产业、启蒙国人航空文化的任务,这也是在为航空产业进行铺垫。航展开办两届后,直到2001年,珠海才成功引进了摩天宇发动机维修公司,这被视为珠海航空产业的开端。

  由此开始,珠海航空产业发展迈开了步伐。2008年11月,珠海航空产业园开园。2010年,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在珠海完成总装并试飞,填补了我国5吨级以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2014年7月,我国首架自主公务机在珠海总装并成功首飞,这也是全球同级别单引擎涡桨飞机中飞得最快的机型。

  珠海这座城市也被一并载入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史册,见证了多个第一的诞生。20年前毫无航空产业基础的珠海甚至成为了中国低空空域改革的“试验田”,许多事关中国通用航空发展与未来的关键政策在这里逐渐被探索并推广至全国。

  我国航空业,在珠海航展的推动下,航空武器装备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民机产业实现了从“低端起步”到“高端发展”的转变,航空科技实现了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的转变,市场地域逐步实现了从“国内经营”到“跨国经营”的转变。

  我国航天航空企业的成长在航展上不断得到认可。上届航展,诸多企业收获颇丰,航天科技签约1000亿元,中航直升机的AC311、直9、运12,中航通飞的小鹰500均各有斩获。越来越多的国外航空企业开始关注中国航空企业,信赖中国航空产品。

  古代汉族男子二十岁行“加冠之礼”,以示成人。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如期开幕,其展出规模、展品结构、展览形式及飞行表演队、专业活动的数量和质量较以前又取得新突破,呈现出国际性强、技术水平高等特点。在见证了我国航空产业二十年跨越式发展的奇迹后,今年的中国航展正像一位“及冠”青年,学有所成,翩翩而来,让人期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