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内在的科技创新力量

2016年12月28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余建斌

  中国的科技创新,进入了一个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科学研究的进展及其日益扩充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

  “作为一支正在崛起的太空力量,中国在今年斩获了数场胜利。”在年终盘点中,中国的航天发展被英国《自然》杂志描述为“影响了2016年的重大科学事件”。这一年,中国科技在多个领域赢得世界范围的尊重,的确引人瞩目。

  最激动人心的,是大科学工程的集体崛起。传统的优势仍在保持,长征五号跻身全球运载能力最强火箭行列,两位中国航天员打破中国最长太空生活纪录,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继续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榜单上名列榜首。某些新领域悄然走到了世界前列,贵州落成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

  对科学家来说,不可逾越的原则是为人类文明而工作。这一年,基础研究的进展,让人看到了中国科学家“为人类谋幸福”的探索精神。包括大亚湾实验测得最精确的反应堆中微子能谱、揭示寨卡病毒致病机制及其对疾病的影响、破解光合作用超分子结构之谜,以及液态金属和石墨烯的研究进展等。对这些领域的机理探究,很可能成为改变人类生活的起点。

  以科技进步引领的创新,扎根在更广阔的田野上。一方面,以企业为代表的民间创新,成为社会进步的另一个引擎。“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技术、阿里巴巴“飞天开放平台”等技术成果,在全球互联网领域内也属先进行列。华为、中兴通讯等企业参与的中国5G技术方案,在全球5G标准制定中赢得一席之地。另一方面,社会对于科学求真求实的探讨,也在不断深入。中国是否应该建造全球最大的粒子对撞机,科学家展开激烈的公开辩论;韩春雨论文事件的争议,也擦亮了学术共同体的价值。

  中国的科技创新,进入了一个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这是多个因素作用下的厚积薄发:有国家每年科技投入的增长,科研人员的专注坚持,更离不开人们的认同——科学研究的进展及其日益扩充的领域,将唤起我们的希望。在迈向科技强国的征程中,这种认同将提供最重要的支撑。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