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站“退役”见证百年铁路发展进步

2016年10月28日 17: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林逸翔

  为配合京张高铁北京北至清河段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施工,北京北站、清河站、清华园站三个站自11月1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其中,北京北站、清河站预计暂停3年。清华园站在京张高铁建成后不再承担客运,站房会保留下来。(10月26日 《新京报》)

  截止今年11月1日,北京清华园车站正式结束它的历史使命,正式停止它的客运功能,而站房将会作为历史遗迹保留下来。提起詹天佑这个名字,堪称是家喻户晓,人们从课本里就可以读到:正是在他的主持下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那个匠心独运的人字形线路设计不光是让人惊叹他作为一名设计者的智慧,而且功能强大,一直运营到今天。但是,可能还有很多人不太了解的是,作为国内第一批自主设计建设的车站——清华园车站等一系列北京车站也是出自于詹天佑之手。

  从1909年的通车,到2016年的落幕,清华园车站的百年,正是中国百年沧桑见证者。从辛亥革命一声枪响,到北洋军阀无数混战,从留洋学子在车站前的挥泪告别,到毛泽东主席等领袖从西柏坡进京时在这里下车。纵览中国近现代历史人物的众多回忆录,清华园车站无疑是被经常提到的一个。如果把它比作一个百年老人,那他经历的太多,见证过太多的历史时刻;如果“论资排辈”,那它就一定是中国最富盛名的老牌车站之一。

  时至今日,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但见了以后不禁微微感到失望:怎么还不如我们小县城里的车站好?是的,现如今,那个时候建筑物已经入不了现代人的审美了。那个时候最时髦,现在已经变得最“落魄”,时代的飞速发展,让过去的辉煌终究会变成历史,它最好的归宿,就是变成一座车站博物馆,供后人凭吊。

  随着京张高速铁路即将在2019年开通运营,老的线路和车站必将会受到一系列的调整,包括清华园车站在内的不少站台都要暂时停止运输业务或者永久性停止。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正在往“八纵八横”方向发展,更高速的列车,更快捷的交通,更好的服务品质,翻天覆地的铁路变化也将会让如清华园车站这样的站台一步步退出历史的舞台。

  中国人一直有一个百年铁路梦,从孙中山先生的展望,到建国以后付出的巨大努力,再到高铁在最近不到十年间的飞速发展。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不胜唏嘘,回顾百年的沧海桑田,对望之下,却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