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合作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2017年02月20日 13:45   来源:南方网   胡蔚

  17日上午,以“深港携手推动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的首次深港知名人士座谈会在深圳举行。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一国两制”方针,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深港两地实现更紧密合作,携手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努力开创深港两地合作发展新局面,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增进深港两地人民福祉作贡献。(2月19日南方网)

  深港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美国学者理查德·弗罗里达在通过卫星观看全球夜景时发现,在东亚地区的香港和深圳,出现一片连绵耀眼的城市灯光。他将其命名为“香圳”。而深圳与香港的紧密联系,绝不仅限于地理位置上的毗邻,双方在经济、文化、贸易等方面一直合作密切,创新始终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课题,在深港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深港的创新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早在2007年,深圳与香港就签订了《关于“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擘画出两地紧密携手深化创新合作的宏伟蓝图。此后,双方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更加务实与深入,2010年两地在深圳前海地区共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将之作为深化创新合作的一块试验田。2017年,双方合作再进一步,共同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将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落子河套地区,推动其成为科技创新的高端新引擎、深港合作新的战略支点与平台,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港创新圈”。

  深港创新合作不断突破,源于双方优势互补产生的澎湃活力。香港聚集了全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项目,拥有多所世界顶尖大学;对外开放程度高,对外科技创新交往与合作经验丰富,与世界各地一流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合作过很多成功项目;拥有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科研基础深厚。深圳则更加擅长科技产业发展,优势产业突出,拥有大批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企业家资源。双方合作有助于互相弥补短板,提升对外创新的区域协同力和综合竞争力。

  深圳创新实力的不断进步,是深港创新合作日益稳固的基石。近年来,深圳创新发展一日千里,成为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深圳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新增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210家,累计达1493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50%,占全国一半;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40%。在全国四大一线城市中,深圳的创新研发投入比例居北京次之,并且成为全国总部企业数量名列前茅、产业创新度最高的国家一线城市。

  深圳市出台的《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中,将深化深港创新合作作为强化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顺着这一思路,深圳与香港在今后的创新合作还会进一步深化与密切,正如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所言:发挥好香港和深圳的协同效应,双方发展都可以汲取新的巨大动力,必将会为港深两地科创事业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深港创新圈将作为实力强大且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区平台,与全球其他城市在创新领域竞争中争艳吐芳。(南方网胡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