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恒大“全华班”战略点赞

2017年02月15日 11:08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东

  日前,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向外界宣称:要在2020年实现高水平全华班的目标。引人关注的是,他们在提出这一目标的同时,并没有对俱乐部的具体成绩提出量化要求,这也说明他们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毅力。

  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以来的20多年间,整体水平并没有取得质的变化,在世界乃至亚洲的整体地位不升反降,这与许多俱乐部长期以来的片面认识有直接关系。多数俱乐部长期以来已形成了自己的利益集团,他们的目标仅仅局限于扩大自己企业的知名度,并以此作为向地方政府索要利益的条件。有些球队为了快速出成绩,在引援的投入上不计成本,一掷千金,不惜以高出正常价格十倍、百倍的价格四处“挖”球员,更有一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甚至“逼宫”中国足协,提出5外援,甚至7外援的要求,而对后备人才的培养、青少年的培训少而又少,因为在他们心中,国家队的长期目标并不是自己分内的事,因此,当俱乐部的局部利益与国家队的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心中首先是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失去了俱乐部对后备人才的培养机制,没有了联赛对国内球员的培养土壤,国家队又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实?久而久之,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也就不奇怪了。

  可以肯定地说,无论是在对俱乐部的投入上,还是在青训工作上,建队历史并不长的广州恒大俱乐部始终走在前列,他们从2010年成立以来,仅用了短短7年时间,就创造了中国足球俱乐部从未有过的战绩,他们把过去的7年称为第一阶段,并实现了四大目标——打出成绩、树立品牌、作出贡献、奠定基础。早在7年前他们就把实现“全华班”作为俱乐部三大战略之一,并为此成立了颇具规模的足球学校。

  目前,恒大正按照其既定的战略,以行动实践承诺,加强足球青少年人才培养,推动中国足球发展。这在比“烧钱”的中超大环境下无疑是一股清流,如果真的实现这一目标,无论是自身还是中国足球都会获得更多的利益。

  实事求是地说,恒大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甚至有可能引起俱乐部成绩的滑坡。好在,他们深知困难所在,并因势利导地提出了具体措施:起用年轻球员。选取俱乐部青训球员与其他俱乐部进行交流,每年硬性要求在恒大足校破格晋升两名球员到二队比赛,在二队晋升两个名额到一队,在4年内完成全华班构想。

  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4年,恒大力争“全华班”的战备绝非易事,但是,无论他们成败,我们都应该为恒大的目标鼓掌、点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