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实干是唯一导向

2017年01月25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夏宝龙

  要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成绩留给昨天,把目光投向远方,在新的跑道上发力冲刺

  当前的浙江,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对于新班子来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宏图正徐徐打开,正等着大家用智慧的钥匙去开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增强“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气度。只要有利于地方发展,有利于打基础的工作,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

  新班子要有新作为,关键体现在“落实”上。特别是不要“另起炉灶翻烧饼”“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要找准找好学习对象和赶超目标,把自身发展放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好好找一找自己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对一对自己当前所处的发展坐标,看一看自己究竟处于哪一个方阵,什么位次。在此基础上,拉高标杆、对照一流,确定自己的学习对象和赶超目标,奋起直追、努力超越。

  这些年,浙江不刻意追求GDP的规模和增速,坚决不要掺杂水分的GDP、无效的GDP,而是高度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注重把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居民实实在在的收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各地发展也要这样,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出实招,见实效,注重发展质量、效益和后劲,不因一时一地的排名领先而沾沾自喜,不以转型升级的过程曲折而悲观沮丧,不以固本强基的稳扎稳打而心浮气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努力打开发展新通道、闯出发展的新天地。

  每个地方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和发展优势,要多研究,怎么把特色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竞争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比如,有些地方创新条件很好,人才聚集,高新特色鲜明,就要加快推动创新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环境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链。比如,有些地方工业不是很发达,但生态好,就要在绿色生态上做足文章、打造特色。比如,家政服务业是需求很大的市场,人力资源比较丰富的一些地方,就可以发展职业教育,在全国打响品牌。

  县一级离群众很近,一些跟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题,主要靠县一级去推动落实。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常讲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很多基层一线干部干得很卖力、很辛苦。各个部门要对基层一线干部多关爱关心一点,多体谅包容一点,问责一定要谨慎,要问得准,这是对干部负责。

  新班子要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成绩留给昨天,把目光投向远方,在新的跑道上发力冲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担子,大家既要意气风发上任,更要如履薄冰去赶考,喊响“向我看齐”,发挥“带头冲”“领着干”的榜样和标杆作用,以实际行动化作无声的命令,强大的感召,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担当为荣、以发展为重、以奋斗为乐,实干苦干拼命干,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势,干出立木为信的好口碑。在浙江,不看别的就看干,实干是唯一导向。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日前在第十五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说

  (本报记者 王慧敏 顾 春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