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友好合作枝繁叶茂

2017年01月06日 13:31   来源:人民日报   孙立杰

  中乌双边关系发展一步步扎实的脚印,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和中乌数千年交往的最好升华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于1992年1月2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晃已过去1/4世纪。在这25年里,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无论中乌两国国内发生什么变化,双方合作都能排除干扰、坚定前行,中乌友好合作的大树愈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中乌于1996年提出加强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2005年决定发展全面和长期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中乌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这一步步扎实的脚印,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和中乌数千年交往的最好升华。

  双方始终坚持平等信任、相互尊重的伙伴精神,彼此给予坚定政治支持。主权、安全、发展核心利益神圣不可侵犯,这是中乌两国共同的信念。中方在乌安集延事件、政权交接的关键时刻坚定同乌方站在一起,乌方在涉台、涉疆、涉藏问题上从未有过丝毫动摇。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着高度信任的工作关系,并建立了深厚个人情谊。故交如真金,百炼色不回,中乌伙伴关系经历时间考验、历久弥坚。

  双方始终坚持互惠互利、开拓进取的合作精神,朝着共同发展繁荣的目标不懈努力。中乌建立了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及7个分委会。双边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近70倍,在乌经营的中国企业近700家,是建交初期的35倍,其业务涵盖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农业、电信、纺织、水利灌溉等各个领域。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鹏盛工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开花结果。

  双方始终坚持增进了解、相向而行的友好精神,传承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乌相互鼓励本国青少年学习对方语言文化。乌已开设两家孔子学院,15所院校积极推广汉语教学。中国4所高校开设乌语课程,上海大学设立了乌兹别克斯坦国情研究中心。“欢乐春节”“快乐中国行”“汉语桥”等成为在乌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文化品牌。中乌学术、医学、考古等合作方兴未艾,中乌科教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乌联合考古等一批成果使中乌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全面。

  双方始终坚持协商一致、安危与共的国际精神,在地区及全球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中乌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携手推动本组织安全与务实合作齐头并进。两国就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开展有效合作,在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组织框架下积极支持对方提出的倡议与主张,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

  回望25年,中乌合作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中乌友好前景光明。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底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信中说,愿“共同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表示“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站在建交25周年的新起点上,双方将遵循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不断完善各层级合作机制,夯实政治、经贸、人文、安全、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共创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