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6】稳中求进 开创2017年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6年12月3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稳中求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工作定的总基调,“稳”是基石,“进”是目标。2017年首先要做到“稳”字当先,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形成稳中蓄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要以新发展引领经济新常态,以创新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稳中求进,“稳”是基石,“进”是目标,二者只有相辅相成才能相得益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工作定调,目的是为更好地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从而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回顾即将走过的一年,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6.7%,实现了投资缓中趋稳、消费稳健有升、出口由降转升;PPI打破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与此同时,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并升至两年来高点,市场预期转暖……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延伸扩展,得到沿线等国的普遍赞誉;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各国进一步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引领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能力,向世界传递出坚定的发展信心。

  我们在肯定成绩之时,也要正视风险和挑战。2016年,中国经济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但是也要看到世界经济仍困难重重,不利因素和不稳定因素仍在增多,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还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矛盾亟需解决。

  因此,在希望与挑战并存的2017年,首先要做到“稳”字当先,实现经济增长稳、就业物价稳、收入消费稳、全年走势稳的总体目标。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形成稳中蓄进、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要以新发展引领经济新常态,以创新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为此,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同时,还要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实现经济筑底企稳,不能急于求成,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2017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仍需我们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上来,这是新一年经济发展决胜的关键所在。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等关系,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催生稳增长、调结构的动力,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合力,稳中求进,以稳促进,开创2017年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中国@2016】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民生改善无止境

 

     坚持稳中求进 让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