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爱“抢”

2016年12月27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李俭

  要说国人之所爱,那可多了去了,但有一种爱——“抢”,大概会位列前茅。

  抢红包,哪怕一元钱也要拼命去抢;网上购物,那更是抢啊,“双十一”直抢得今年全网购物创造新纪录。商场里、街面上,如果有紧俏商品销售,您看那抢着排队购买者真是摩肩接踵。

  而有一种“抢”,是极有可能带来不幸的。您看,开车的,红灯亮着,就差那么几秒,也要抢过去;走路的,明明没亮绿灯,也非要横穿马路。交通事故中,每年因此而致死、致残的不在少数,教训不可谓不大。

  生活中,还有很多手中已拿排号的事项,也得抢。乘飞机,明明座位号已排好,可登机时有些人非抢不可。医院看病,挂好号排着等候叫号呗,不,非要不放心围着医生,想抢在前面,让医生无法静下心来为病人瞧病。这些大概都明证着国人的爱“抢”。

  要说国人为何爱抢,有些方面大概与过去短缺经济、物质匮乏的后遗症关系不疏,担心晚了就抢不到了。还与规则意识淡漠有关。此外,相当重要的缘由,是受咱国人不甘人后的文化所支撑。

  不过,这种不甘人后文化所支配的爱“抢”,其结果若都说成是负能量的,就有些不公平。也有些爱“抢”,充满着正能量。不信,试举几例:

  比如,抢抓机遇。机遇,良好的境遇和优良的机会是也。抢抓机遇,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人最为推崇的词汇之一。正是抢抓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国家大踏步发展,我们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接近的好光景。正如雪莱所说:“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趁未来还属于自己的时候,抓住它吧!”今天,国人没有以“幸运者”的身份默默待机,而正以“创造者”的身份去寻找机遇,抓住机遇,把握机遇。

  比如,抢占潮头。风顺正好扬帆时,勇立潮头唱大歌。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地区。长江经济带也不甘人后,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在许多行业,国人也是从世界先进的跟随者抢占潮头而成为领跑者。高铁、核电、歼20、无人机,都冲到了世界发展的前头。还有互联网,2G、3G、4G我们跟随,待到5G我们就赶上来了。别忘了,这骄傲、这自豪,可都是国人抢占潮头唱大歌得来的啊。

  再比如,抢争人才。现如今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国人深谙此理,抢争人才现象愈演愈烈,美国、欧洲许多顶尖人才被我们“抢”了回来。你看,2000年到2015年间,中国赴美留学人数从5万人涨到了30.4万人。据中国教育部统计,只有30%的留学生毕业后留在了美国。那70%呢,有不少是被“抢”回来的。

  看来,对国人爱“抢”,我们还真的要有点辩证眼光,不要一味指责、一概否定。这方面,还是要多多往正能量方面发展才对。这于国于民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