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海外“买买买” 国货不能只看热闹

2016年02月16日 07:13   来源:红网   张传超

  据国家旅游局是统计,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旅游花费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6.7%。出境人数和境外旅游消费连续多年位列世界首位。(2月15日中国经济网)

  “有钱任性”的中国游客成为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对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缺乏有效的经济刺激点,数量众多而且购买能力强的中国游客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对象。春节假期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高峰期,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各国都推出了中国农历猴年主题的促销活动。迪拜帆船酒店披上“红衣”,打出中国书法“猴年吉祥”;免税店配备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中国销售员工;几百只大红灯笼把洛杉矶南岸购物广场装点得喜气洋洋;马尔代夫举办猴年春节主题表演晚宴……这些活动目的都在于吸引手握大笔人民币的中国消费者。去年中国消费者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中国游客支撑起了全球的旅游产业,中国游客给复苏乏力、信心不足的世界经济带来的暖意。

  国人海外“爆买”折射出来国内高端零售业的滞后。中国游客出境游在购物方面的花费最多,达到55.8%,其中最受青睐的商品依次为化妆品、手表、包袋与时装、香烟、酒类、香水。2015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168亿美元,其中78%是海外购买。与中国消费者的海外爆买相比,国内的高端零售业则显得冷清了很多,一方面是高端国货品牌的匮乏,另一方面则是以免税店为代表的国内高端零售业对于吸引“高端购买力”尚未起到应有的作用。国人海外“爆买”折射出来的是国内高端零售业的滞后,更深层的问题是我国依然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矛盾。传统产业的供给能力已经大幅超出了人民的需求,但对于人民更加深入、更加多元的需求却显得供给不足。

  推进供给侧改革,让国货更多地参与国人的“爆买”。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方式来推进结构调整,从而助力需求侧增长。把国人的消费热情留在国内,一方面需要在生产上加强产品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需要在销售方面加强推广,加强品牌营销,树立一些真正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国际品牌。只有创新才能激活和满足国人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特别是中高端需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