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来猛戳向高价医用耗材说不的“宁波规则”

2016年12月26日 10:0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李强

  12月25日晚19:38分,央视焦点访谈将推出专题报道《向高价医用耗材说不》,介绍宁波市开展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破解医改难题的情况。(中国宁波网)

  往往就是这样,只要规则对头,即使再复杂的问题也能缓解、化解,甚至迎刃而解。关键是我们有没有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去殚精竭虑地设计规则。

  没有无缘无故的聚焦,尤其是这种受到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聚焦。分析开来,向高价医用耗材说不的“宁波规则”之所以能走进央视走向全国观众,在于探索并成功实施的医药耗材集中采购“三步评审法”、“四项成交原则”,为全国各地解决医药耗材价格居高不下这一老大难民生问题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将降低药品、医用耗材、检查检验等价格作为明年在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全面推开的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若放置这一背景下审视,央视聚焦“宁波规则”的用意也显而易见。

  透过媒体的报道,“宁波规则”并无玄妙可言,某种角度看,操作还特别简单。比方说“三步评审法”,无非就是让资质入围由计算机说了算,品牌遴选由专家说了算,成交结果由价格说了算。可越是看似简单的可操作性,越需要反反复复的探索和实践作为支撑。事实也是如此,宁波从2012年底开始就向高价医用耗材这个顽疾开刀,在全市公立医院实行医疗耗材集中采购。可谓四年磨一剑,这背后所作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我们无须怀疑,向高价医用耗材说不的绝非仅宁波一地,但是“说不”的力度有多大、效果好不好就另当别论了。而观察有些地方有些部门的“说不”,以开会代替的有之,从文件上来到文件上去的有之,一言概括,就是风声大雨点小,规则难规则,规则不规则。而“宁波规则”有“四年磨一剑”的探路,最终呈现出的是“效果说话”——到目前为止,已经对18大类1436种医疗耗材产品进行了集中采购,价格平均下降了43.15%。截止到今年六月份,宁波通过医药耗材集中采购累计节省医疗费用5.76亿。

  医药耗材居高不下,的确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但“宁波规则”告诉我们,只要下定决心向顽疾开刀,积极探索规则并真正用好规则,就能实现“降下来”的目标。而不论是央视日前暗访揭开的高回扣带动高药价问题,还是即将剑指的检查检验等其他医疗价格问题,说到底需要各地在规则的制定及执行上下功夫,如宁波那样,“说不”靠规则说话,用实实在在的效果说话。

  不假,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多些类似于“宁波规则”的好规则,先是医疗耗材价格下降了,紧接着药品价格下降了,再接着检查检验价格下降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就在很大程度上得以缓解了吗?由此可见,向高价医用耗材说不的“宁波规则”,实在值得我们猛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