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代价不能被逃避

2016年12月22日 08:03   来源:长江日报   李杏

  11月24日下午4时,一辆车牌号为鄂AJ0001的保时捷卡宴越野车,堵住市中医医院唯一的生命通道入口长达1小时,江岸交通大队依法将该车拖离现场,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舆论关注。然而,一个月过去了,该车主仍缩头不露面,未到江岸交通大队接受处理。

  闹市区医院停车位紧张,保安正常维持秩序,却偏偏有人撒气“斗狠”,在医疗场所“横行霸道”。众目睽睽下发生的这一幕,让现场许多人感到诧异和气愤。虽然是个极端个例,但这种做派却并不让人陌生。

  近年来,豪车撒泼一类的社会新闻时有发生,少数人堂而皇之地无视和践踏公序良俗乃至法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肆无忌惮?从保时捷车主的表现中不难找到端倪。据悉,该车主曾私下找人沟通,希望“放他一马”。换言之,就是想绕开正常的处理渠道,靠“找关系”或其他旁门左道逃避责任。

  认为破坏规则的代价无非就是钱,既然没有钱不能“摆平”的事,心理上就缺乏敬畏,行为上没有“禁区”。这种心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也反映出“奇葩”个案背后深层的问题。正是因为现实中确实存在规则外的活动空间,让一些尝过甜头的人有了倚仗,甚至故意破坏和挑战规则与秩序,彰显自己的“能量大”、胆子大。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事主”嚣张的态度和行为,以及他们身上的某些标签,对社会而言是颇为敏感和具有冲击性的负面示范。不仅让富裕群体给社会留下不良印象,也让权力系统的清洁度受到质疑,更塑造了一种极不健康的“狠人”和“无赖”生存法则,仿佛规则只能限制和惩罚普通人,对强势群体根本不起作用。

  但现在看来,这条“歪路”显然不通。保时捷车主拒不接受处理,并不意味着规则和法律奈何不了他。由于堵塞医院生命通道的恶性行为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交管部门将交由公安部门以扰乱公共秩序对其予以拘留。也就是说,如果继续拖延下去,等待肇事者的,将是一视同仁的依法处理,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一次任性的后果,除了金钱的损失及某些社会资格的丧失之外,对一个人最大的影响,莫过于给个人名誉和信用留下抹不去的污点。令人遗憾的是,有一部分人,尤其是财力雄厚乃至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或许可以不在乎罚款本身的金钱付出,但如果对个人的公共道德形象也丝毫不珍惜,自认为斗狠耍赖并不丢人,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其中的问题就很严重了。

  规则与秩序是公共生活的基础,社会不欢迎任性的人。相比于畏惧承担任性的代价,更值得在乎的,应该是被任性所困扰和伤害的人,应该是他人的感受,应该是公共利益。被社会所鄙夷和厌弃,远比有形的惩罚更让人难受,也是无处可逃的。因此,越是社会能量大的人群,越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规则,不仅是维护自身的体面,也是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