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应对美联储加息

2016年12月19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美联储时隔一年再度加息。这虽然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但“靴子”落地之后,仍给全球市场带来不容忽视的重大变化。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如何应对加息冲击波的问题。对中国而言,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来的信息可以看到,我国将沉着应对加息带来的重大风险。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高于多数金融机构预期。对这次加息,多方都对可能带来的风险发出提示。分析指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大变化将给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带来巨大影响。由于美联储在这次会后声明中给出将快速加息的暗示,一旦实施将不可避免地产生负面外部效应,今年年初发生的全球金融动荡和经济下行状况甚至可能再度出现。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内容看,我国对“妥善应对风险挑战”这一问题十分重视。公报中专门指出,“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从这一表述可以看出,中央对有关问题的认识十分清醒,正将内外风险联系起来通盘考虑。在应对风险的表述中,既看到了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是“增强汇率弹性”的基础,也强调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关判断实质上是加强了对汇率走势的预期管理,对于防范风险、稳定人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