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美联储加息?(图)

2016年12月16日 13:24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加了快一年的息,终于从嘴上到了纸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水平。虽然调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的言论,又让市场的担忧情绪大升。利率调整消息发布以后,美国股市的震荡加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股市对美联储加息不确定性增强的担忧。

  问题的关键还不在此,因为,美联储加息已经在口头上“活动”了近一年时间,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也在已口头加息中得到了较好消化。所以,加息的靴子落下以后,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还是看得见的,是能够得到较好控制的。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公布以后,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可能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的言论,一是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其中,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市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因为,明年美联储会不会加息3次,取决于美国将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美国将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取决于特朗普采用什么样的经济政策和发展策略。

  众所周知,特朗普是作为一匹“黑马”参与到美国总统选举的。能够成为共和党提名的候选人,已经大跌眼镜,多数分析认为共和党会再一次败给民主党。谁知晓,就是这样一匹“黑马”,却能一“黑”到底,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而这匹“黑马”,会不会成为“黑天鹅”,又成为了全球关注的新话题。因为,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发表的很多言论,都与美国现行政策存在较大差异。同时,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耶仑的关系也一直比较紧张,会不会在正式走马总统以后换将,也是一个未知数。一旦美联储掌门换人,对下一步政策的走向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事实也是如此,即将过去的一年,可谓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英国脱欧、特朗普战胜希拉里、意大利和法国也在酝酿脱欧,等等,所有这些“黑天鹅事件”,都对全球市场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即便是正面的冲击和影响,对全球市场的稳定也是相当不利的。毕竟,全球经济复苏尚不明朗,除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之外,多数国家仍处于比较困难的状态。如果市场不稳定、冲击市场的因素较多,对全球经济复苏是非常不利的。

  对中国来说,在经济逐步企稳、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改革步伐加快的关键时刻,美联储出台加息政策,特别是连续加息,一定会带来新的挑战。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会面临新的压力。但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只能被动地接受挑战,被动地应付和回避风险。实际上,从美联储首次加息起,就已经做好了应对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准备。只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相关政策没有表现得那么激进和盲目。如以公开市场操作替代降息降准、扩大直接融资范围、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等,都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需要,也是应对美联储加息的需要。否则,通过降息降准等政策手段,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会更大。

  也正因为如此,单纯就美联储加息来说,中国还是有较强的应对能力的,是能够比较好地接受加息的挑战的。纵然明年加息3次,也不会对中国产生太大的冲击和影响。关键就看特朗普了,会以怎样的方式担任总统,又以怎样的方式调整美国的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贸易政策。

  按照特朗普已经发表的各种言论,实施积极的极其宽松财政政策,通过“胡萝卜加大棒”的税收政策,亦即对国内制造企业实施减税政策,对制造工厂在国外的企业实施加税政策,鼓励制造业回归,是最有可能出现的政策调整。一旦这样,财政投放到市场的货币,就会滞留于美国国内,造成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剧升。自然,只能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货膨胀。到时候,到底会出台几次加息政策,在什么条件下会出台加息政策,就更难把握了。所以,如何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中国来说,是需要认真研究和关注的问题。

  美联储加息,必然会带来美元的强势、美元的升值。美元升值,其他货币就有可能贬值。对人民币来说,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贬值现象。如果是单纯的贬值,倒也无妨,真正令人担心的是人民币单边贬值,亦即对其他货币升值、对美元贬值。同时要看到,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与中国的贸易方面施加压力。如此,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作用也将难以发挥。

  不过,不管怎么分析,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要想真正做好美联储加息的应对工作,还是要以“我”为主。这里所说的“我”,就是中国经济,就是如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稳定经济增长,让经济尽快步入复苏通道。只要经济步入复苏通道了,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才会大大降低,应对外部变化的能力则大大提升。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不到万不得已,不随意改变货币政策。尤其是加息,不到经济全面企稳,绝对不能出台加息政策。在此基础上,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让财政政策为经济稳定、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力量。同时,改革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都要在新的一年有所突破,从而为稳定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切不可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自己变得畏首畏尾。至于美国经济政策如何变化、如何调整,还是以静制动,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