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网络环境需完善长效机制(图)

2016年12月16日 13:28   来源:东方网   胡艺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2月15日公布“净网2016”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据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开始,全国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联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截至11月底,各地共清理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327万余条,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网站2500余家;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862起。(12月15日《法制日报》)

  早在2008年初,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13个部委就曾联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各部门以互联网视听节目网站和提供播客、博客、手机视听服务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一次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信息的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对网上含有淫秽色情、低俗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站栏目、标题、视频做一次彻底地清理。随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多次部署整治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

  然而,整治行动之后,一些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又出现反弹之势,继续在互联网上兴风作浪。作为网民,我对此深有体会,一些网站链接着网络游戏的弹出式广告,冷不防弹出的低俗图片甚至木马病毒突如其然间占据电脑、手机屏幕,不雅图片旁边还配着刺激、挑逗的文字。让人不胜其烦。反复用鼠标点击关闭才能换得片刻安宁,没过几分钟那些画面又不请自来,让人郁闷不堪,好心情一扫而光。究其顽固之根源,不外乎一个“利”字,经济利益当头,难怪某些网站敢公然挑衅国家“净网”的决心。

  为了从网络色情信息中牟取利益,他们在网上横行无忌,运用之手段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或依附于某“美丽”的网页外壳上,或嫁接于某正规网站中,为网民设下了一个又一个“黄色”陷阱,其手段之龌龊、内容之恶俗、影响之恶劣已引起了社会有识之士的共愤。

  荼毒最深的恐怕是那些青少年,他们思想单纯、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容易对网上新生事物产生好奇心,有人在这些色情、低俗信息的误导下丧失理智,陷入深渊而不能自拔,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花一般的年龄,正是朝气蓬勃、奋发学习的大好青春时期,如朝阳、如晨光,正蕴育着无限生机,前途一片光明,可是因为网络色情一时迷惑了双眼,辨不清前进的方向,他们的人生之路布满阴霾。老师多年的谆谆教导可能付之东流,家长殷勤的呵护培养毁于一旦,令人惋惜、痛心。看看那些老师、家长在网上用泪水写就的真实故事吧,我们在沉重叹息的同时,是否会在心底升起一股顽强的意念:将网络色情信息清除干净,还网络世界一片纯洁、澄静天空,还孩子一个健康、安宁的成长环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重拳出击,坚决遏制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死灰复燃,顺应民意,合乎民心,体现出国家“净网”的坚定决心。一方面,广大公众应该自觉履行公民责任和义务,积极投身于“净网”行动中,抵制、举报色情、低俗等不良网络信息;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思路,形成“净网”的长效机制,防止网络色情、低俗信息变身隐藏或者短暂休眠以后,风头一过又死灰复燃,打一场抵制网络色情的持久攻坚战,让精神污染脱离公众视线。比如,学校加大文化宣传导势,给学校电脑预装过滤软件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保护孩子健康上网。再比如,在尊重公众隐私权的基础上,培养公众文明健康的上网情趣,增强网络免疫能力,对不良网站与色情信息除了关闭、清除以外,提高其违法成本,让其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等等。总之,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制度合力与长效治理机制,才能筑牢网络色情防火墙,还互联网一片明净的天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