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农民工工资:健全长效机制 破解欠薪难题

2016年01月21日 06: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临近农历年末,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资纠纷进入高发期,农民工为讨薪酿成的悲剧时有发生。对此,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要求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不得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

  不少网民认为,解决工资拖欠问题,关键是要积极落实各项政策,通过财务、行政、法律等一系列手段,让欠薪企业和个人不能“逃”、不敢“逃”,从而切实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

  欠薪顽疾依然难除

  “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欠薪年年讨”的怪圈仍没有打破。一方面,是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政策要求严查工资拖欠问题,另一方面,工资拖欠的案件依然不断。

  “讨薪之路何其艰也。”网民“学静不安静”表示,农民工多方反映情况,甚至跨省讨薪,可就是讨不回自己的血汗钱。对于农民工来说,知识水平不高,仅凭自身的苦力来为城市建设做着贡献,最后连微薄收入也难以拿到,这严重侵害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网民“陈凤”表示,我国虽早有《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相关法规却缺少有力的支撑,让个别无良老板、包工头钻了法律空子,于是他们大玩“失踪”,躲避农民工的追讨。

  制度补缺积极落实

  有网民表示,只有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体系和工作体系,将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让欠薪者付出代价,欠薪事件才会减少。

  《意见》提出,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此,网民“王勇”认为,全社会应树立法制权威,加大违法成本,让一切恶意欠薪行为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希望“风暴式”的“年终清欠”能够转为常态化的依法清欠,才能把恶意欠薪关进笼子。

  网民“盛人云”表示,希望各级各地能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切实依法加强对使用农民工单位的用工监督,尽快从清理旧欠转向预防新欠,从集中清理转向日常监管,从行政推动转向依靠法治维护农民工权益,严肃查处欠薪行为。

  “应尽快落实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网民“郑磊”认为,除此之外,政府应该从根本上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效率,例如降低或者免除其维权成本,在农民工权益诉讼审理程序上进行“化简为易”,化解“年年重视年年欠”的尴尬。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