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报数据的后果比洪灾更严重

2016年12月14日 07:06   来源:红网   任天骏

  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接到匿名人士提供线索,指2012年8月辽宁岫岩县受台风“达维”影响出现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然而当地政府涉嫌瞒报灾情,实际因灾死亡38人,而政府通报仅8人。事情一经披露,引得各界哗然。从8到38,30条生命的巨大差距,不仅是对死者家属和社会的不尊重,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冲击,其后果之严重,要远远大于洪灾本身。

  在灾难发生的四年过后,瞒报的事实才得以被揭发。真不知该为此欣慰还是愤怒。欣慰的是媒体的报道终于引来了社会的关注,真相在沉寂数年之后终于开始浮出水面。而愤怒的是,为何这样一起严重灾难的损失竟然要被隐瞒了四年?

  看到这条新闻时,我首先想起的是今年7月的邢台水灾。当时各种惨烈的现场照片已经在网络上铺天盖地般传播,“泄洪说”“未通知说”“堵路说”“下跪说”等真假不明的说法引得民情激愤。然而,当地政府直到两天后有正规媒体介入后才发布官方声明,此时各类谣言产生的恶劣影响已经无法挽回,当地政府也很难逃脱事件之初企图瞒报之嫌。

  而我们记忆中的类似事情又何止邢台水灾。每次天灾人祸的背后总有这样或那样的谣言。常言道:“谣言止于智者”,而当没有权威信息公开时,再聪慧的智者也难有能力辨清真相、抵御谣言的扩散。毕竟,谣言的源起和传播有时并非源自恶意,而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担心及由此引发的共鸣。当官方信息不透明、相关部门刻意回避、隐瞒,所谓“不传谣、不信谣”的谆谆告诫,此时只能是一个天大的讽刺。

  岫岩的灾难,缘何能在互联网时代隐瞒四年之久,其中的隐情还在逐渐调查。但是,无论是担心被追责还是单纯地出于“维稳”的考虑,这都是当地政府的严重失职。明明损失惨重,通报中却一笔带过;明明可以上报民政部启动应急响应,却给受难家庭发放寥寥“封口费”草草了事;当十里八乡尽人皆知的灾难成为了讳言,当社会上的相关讨论则被贴上谣言的标签,当地政府网站“齐心协力抗洪救灾”的新闻稿,如今显得分外乍眼。更可悲的是,经过这一番“瞒报”,基层政府的公信力,想必在当地早已荡然无存。

  “当政府失去了民众的信任,无论其政策好坏,民众都不会接受”——最近两年,“塔西佗陷阱”这一概念在国内的热议,又何尝不昭示着政府公信力缺失这一尴尬的现实。而很多时候,有关部门对民众关切的信息的刻意瞒报正是其公信力的最大杀伤力。正所谓“人命大于天”,当父母官连准确的灾情都不敢跟上级报告,当民众对同胞所受的苦难都无法了解,又怎能指望他们相信各机关单位大门前“为人民服务”那几个明晃晃的大字呢。

  瞒得住数字,瞒不住良心的拷问;瞒得住灾情,瞒不住社会对真相的探求。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面对灾难信息如何处理,地方官员应三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