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狂欢的人们,“双11”的东西用完了吗?

2016年12月12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早上一出门,发现楼下一溜排的小店全部贴上了五折标,奶吧、小餐馆、奶茶店、卤菜店……这才想起来,‘双11’剁手节才过去没多久,又到‘双12’了。”住在南京清凉门大街的林女士昨天上午被家门口满街飘的五折标贴给吓了一跳。据记者了解,12月10日是今年“双12”活动开始的第一天,据支付宝口碑公布的当日数据显示:全国消费最活跃的前十大城市中,南京人气排全国第六。(12月11日《扬子晚报》)

  “双11”刚走,“双12”又来,这样的消费节日被称为“购物狂欢节”。由于打折时代再次到来,人们又开始狂欢起来,摩拳擦掌,摸摸钱包,继续开始新一轮疯狂。

  在这个时候我想问一句:“双12”狂欢的人们,“双11”购买的东西您用完了吗?

  我有一位邻居。在“双11”的时候,购买了上万元的商品,她沾沾自喜,买了很多便宜商品,真是赚大发了。可是,没过多久,她就开始烦恼了,陆陆续续收到的商品,她发现很多一时半刻根本用不到。

  没有办法,她开始在朋友圈做广告,想转手销售在“双11”期间购买的商品。她无奈地说:买多了,浪费了,朋友们帮帮忙,看有自己家庭需要的商品不,我降价销售。

  虽然苦口婆心,虽然言语真诚,虽然价格低廉,可还是没有卖出去一件。这是因为,朋友圈里的人也早就饱受了“双11”购物狂欢后的苦恼,自己的商品也是富余的,根本就不需要购买如此之多的商品。

  每一次“购物狂欢节”的时候,大家都是兴奋的,这是因为商品要打折了,商品要降价了,于是大家都疯狂的往家里购买。大包小包的商品堆满了房间。“购物狂欢节”这种消费模式原本是需要的,一来可以刺激消费,二来可以购买便宜商品。但是,任何事情都会物极必反,理智的购买,对于生活才有意义。失去了理智就造成的是困惑了。

  由于“购物狂欢节”期间的价格是合适的,就刺激了大家购买的欲望了,尤其是精打细算的家庭主妇们会认为这是节约开支的一种好办法。而实际上却成为生活的一种负累。等东西买到家了,才发现并不是必须需要的商品,只是头脑一热的决定。于是,很多人还会想办法退货,也因此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

  在我们国家,有一句名言叫“有钱不买半年闲”,而面对每一次“购物狂欢节”,我们似乎都忘记了这句“治家名言”、“理财名言”,很多商品在家里落满了尘埃。这种不理智的消费行为需要反思。别把“需要了才购买”变成“便宜了就购买”,再便宜没有用处买了干啥?

  “双12”狂欢的人们,“双11”的东西用完了吗?“购物狂欢节”不要失去理智的消费狂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