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女儿”陪游 折射老年人精神生活之困(图)

2016年12月08日 14:5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今日,朋友圈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大河客户端记者的注意。一位自称黎姓女士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广告”称,自己一个人住在郑州,今年冬天特别想去三亚看大海,想找一位“女儿”陪其去旅游,并且愿意负担全程所有费用,并送一个小礼物苹果7手机。(12月7日《大河报》)

  该文一经发布即引起网络热议。有网友感叹:“唉,没钱时,全家老少齐奋斗;有钱了,才发现大家都没时间了。我们活的都不容易啊。”有网友质疑:“感觉有点假,如果真缺人,找导游就好了嘛。”

  这位大妈为啥想找个"女儿"陪着旅游呢?因为女儿长期在加拿大,自己也感到挺孤独的。最近想去三亚,想了很久了。这次就是想找个女儿陪着照照相、聊聊天。这并非老年人中的个别现象。

  找个“女儿”陪着旅游,折射出老年人精神生活之困。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显示,我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其中,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据全国老龄办数据统计,我国现在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

  这些老人,希望有个人陪着自己聊聊天、出去玩一玩的需求很迫切。在这方面,随团旅游是个好办法。中消协发布的《银发人群愿意花多少钱用于旅游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愿意拿出全年收入的15%去旅游。

  但我国老年旅游市场一直隐而不旺。究其原因,除了一些老年人消费观念因素以外,主要是旅游产品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项目开发不足,而且没有科学安排,适合老年人的旅游产品不多,能够为老年人所接受的专业组织者和导游就更是凤毛麟角。许多旅行社在组织老年旅游项目时只是简单地将普通旅游产品的“旧瓶子”贴上老年旅游的“新标签”,而对老年旅游市场缺乏精准策划,导致老年人旅游信息匮乏,或者对所传达的信息不感兴趣,再加上旅行社对老年旅游的专项课题和不同需求研究不够,使老年人喜欢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成为稀缺产品。

  自今年9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批准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施,其中规定,老年团包机专列配队医、导游应具备急救技能、连续坐汽车不超过两小时等。但是能达到这种条件的旅行社并不多,而且很多旅行车都要求必须有家人陪同,并要到医院进行体检、开具证明,还要签订免责协议。这让独居老人颇受难为。

  如何通过老年旅游和其它文化活动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求,政府的公共服务,市场的精准对接,仍然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