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摄像头下的爱”灼伤了女儿的心

2016年05月25日 09:48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郝冬梅

  因为自己长期出差,无法照看家中的女儿,两个月前,家住西昌市长安中路的张兵在家中客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然而,这在家里却引发了冲突。在得知父亲举动后,17岁的女儿张玲负气离家出走,至今仍未回家,“爸爸不拆掉那个监控器,我就不回家。”面对女儿的态度,父亲张兵却坚持己见,“都是为了她好,这个监控不能拆。”父女俩僵持不下。(5月23日《成都晚报》)

  作为父亲而言,这种关爱女儿的心情是能够被为人父母者理解的。毕竟自己经常需要出差,毕竟这还是一个离异的家庭,只有女儿一人在家。担心女儿在家的安全,父亲想了一个办法,安装摄像头,借助手机视频终端,可以实时看到女儿在家的情况,是不是准点上学了,准点回家了。无疑,摄像头里有着浓浓父爱。

  但是,这种“摄像头里的爱”却很容易灼伤女儿的心。因为这里面不仅有关爱,还有不信任。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之后,父亲并没有告诉女儿,而是偷偷摸摸进行监控的。女儿知道之后暴跳如雷也就可以理解了。这是因为,女儿都17岁了,也有自己的隐私,虽然是爸爸,可是女儿在爸爸面前也需要有必要隐私。

  假如说,父亲在安装摄像头的时候,能征求一下女儿的意见,在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之后,在得到了允许之后,也还算是需要的事情,父女之间可以借助摄像头,进行异地交流,互相打个招呼,互相报个平安,还可以防范小偷。问题是,父亲的爱是霸道的爱。在安装摄像头的时候不仅是自己的主意,而且没有告诉女儿。这就让女儿产生了误会,父亲装摄像头是为了偷偷监视自己的。这样一来,父女之间原本该有的信任也就荡然无存了。

  不仅有了被监视的感觉。而且,还容易出现问题。由于女儿并不知道家里有这样一个摄像头,这个监控摄像头安装在了什么地方,女儿是不知道的,如此这般,一个人在家以为家里没人,这种情况下,或许就会“任性而为”。可能会穿着很少的衣服在房间里走动,或许还会有一些“女孩子的那些事”。如果连这点隐私也被父亲看到了,无论是对于父亲来说,还是对于女儿来说,都会是相当尴尬的事情。现在知道了父亲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可是由于属于隐蔽式样的,孩子不可能找到摄像头的位置。这个时候,女儿就会如同惊弓之鸟,干什么事情都得谨小慎微。女儿17岁,已经进入了青春期,青春期的女孩的“小秘密”会更多点。当“小秘密”也可能被视频那头的父亲看到的时候,女儿岂能不暴跳如雷?

  “摄像头下的爱”是浓浓的爱,对于这一点是不需要质疑的。但是,这种爱也容易灼伤女儿的心。因为,摄像头之下不仅有如山的父爱,还有女儿的隐私权。爱是没有错的,只不过在采取方式的时候,需要谨慎为之。“摄像头下的爱”太沉重,让人有透不过气的感觉。

  “父亲监控女儿”,摄像头里不会只有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