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干了这碗“委屈”的鸡汤

2016年12月08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汪慧君

  年轻人初入社会,在适应过程中逐渐经受磨炼、成长,从“玻璃心”升级为“钢铁侠”——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但锻炼是一回事,“委屈”是另一回事。

  职场“小鲜肉”们,面对老板的频繁使唤、无理斥骂、不公平安排,你们委屈吗?近日,一篇题为《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去》(以下简称《眼泪》)的文章在朋友圈广泛流传。这份出自著名鸡汤公众号老板手笔的长文,告诫职场新人们要认清自己的定位,严守效率第一的工作原则。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媒体借机做了一份调查: 79.5%的受访者感觉受过委屈。受委屈有什么意义?52.2%的受访者认为职场委屈会压抑新人的激情和情怀,49.6%的受访者认为这是职场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年轻人初入社会,面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纷繁忙乱的工作,总会有个适应过程。单纯的心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经受磨炼、成长,从“玻璃心”升级为“钢铁侠”——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但锻炼是一回事,“委屈”是另一回事。委屈有些只是适应期的问题,有些则真是遭遇到不公。

  年轻人能不能受委屈,这是个伪命题。从道理上讲,不管是老板还是打工仔,没有人应该受委屈,因为“委屈”意味着遭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在劳动市场上,打工仔付出劳动,老板支付相应的工资,双方地位平等,凭什么要让年轻人干超出他的劳动范围的活儿呢?有些老板、领导、单位老人就喜欢使唤年轻人,美其名曰“锻炼”。整天让新人去拿外卖啦、专门给领导处理私事啦,这些算什么锻炼呢?好的用人单位,应该给年轻人提供足够宽容的空间,切合他们发展潜力的工作机会,这才叫锻炼。

  其实,《眼泪》一文,写的或许不是年轻的实习生,而是某些老板的“委屈”。为了鼓动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些企业喜欢给员工喂“心灵鸡汤”。“努力就会成功”“今天的磨难是明天的财富”“只有放空自己才能容纳万物”……当越来越多看重自身价值的年轻员工喝了这些“心灵鸡汤”之后表示不适应时,一些老板可能就开始“委屈”了: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了,怎么感受不到我的苦心呢?其实,这些老板不妨把心态放平和些,须知,真正能让员工尽力工作的,除了物质待遇,还有尊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