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让年轻人多接触农村

2016年11月29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   刘慧锦

  最近,我们单位组织新入职的人员到农村体验生活,收获很多:不少年轻人对我国的国情社情民情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知,对老百姓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而进一步端正了工作态度、激发了工作热情。

  我国是农业大国,沉淀了厚重的农耕文明。然而,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农民的比例很大,大家并没有刻意把农村经历当回事儿。加之因为一度城乡差距太大,有的年轻人进了城,当了公务员、工人,把农村经历当作一种不光彩的经历,刻意回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现在的公务员、白领很多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农村经历的越来越少了,甚至有的年轻人根本没有农村的概念,对粮食如何生产等农村情况知之甚少,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农村文化也仅限于书本上的了解。

  广阔的农村天地,浓郁的农村文化,值得让年轻人去看一看、练一练。近年来,国家许多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出台了不少政策,鼓励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到农村工作生活。比如大学生村官选拔、第一书记挂职等举措,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让年轻人接触农村生活的空间还很大,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在扶贫攻坚处于关键时刻的当下,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能不能在对口扶贫工作中,多让年轻人走进农村,在传授技术、融洽感情中认识农民、了解农村。再如,现在乡村旅游越来越火,能不能在乡村旅游中增加一些农作物种植等体验式项目,让年轻人在玩的过程中感知农民的艰辛和不易。

  山西和顺县 刘慧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