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保险投资象房地产投资伤害实体经济

2016年12月01日 13:23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11月29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保险年会上表示,针对个别机构罔顾市场接受程度、罔顾行业负面影响而采取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表明监管态度、重申监管立场,促进保险机构审慎稳健投资。

  同日晚,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从2016年11月18日至2016年11月2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共收购约5.1股万科A股,占万科于本公布日期的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2%,涉及金额140.1亿元。连同此前的收购,恒大目前共持有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07%,收购总价为362.7亿元。

  这也意味着,恒大掌握的万科股权,已无限接近此前的第二大股东——华润,再有一次收购,就有可能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那么,恒大此前的所说的财务投资,在这样的收购方式下,还有可信度吗?没有可信度,恒大控制万科的“野心”也就越来越明显了。

  虽然说证券市场出现股权收购是很正常的事,但是,也需要有个规矩,不是想怎么收购就怎么收购。象恒大、宝能、安邦这样以保险资金疯狂收购其他企业股权的方式,显然是会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的。尤其对实体企业,是一种新的挤压,对从事实体企业的投资者,是一种严重伤害。

  众所周知,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放开,房地产投资象脱了缰的野马,迅速进入到各个城市,成为地方政府拉动GDP、创造政绩的重要工具,也使得各种资源、特别是资金纷纷流向房地产领域。这其中,资金撤离实体产业,是房地产冲击实体经济最主要的表现,也是最突出的问题。正是因为资金资源过度流向房地产领域,不仅使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极大的困难,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几乎失去了应对能力,导致中国经济到现在也没有能够走出下行通道,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且,房地产市场泡沫泛滥留下的风险,也成为当前及以后一段时间非常可怕的问题。很多城市,因为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出现了严重风险,泡沫随时有破裂的可能。

  很显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资留下的问题是十分严重的,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是相当大的,目前所采取的很多措施,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经济结构调整等,都是在给房地产投资过度化留下的问题买单,为出现的决策失误纠偏。这也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带来的利益和政绩,可能需要有向往倍的代价去偿还,用无数企业和居民的利益去买单。毫无疑问,这样的问题不应当再出现。尤其是对实体经济的伤害,对投资实体经济的投资者的伤害,不能再出现。

  问题在于,眼下的保险投资,似乎又正在走房地产投资的老路。虽然说保险投资没有房地产投资那样影响大,不会象房地产投资那样全方位地影响经济、影响企业和居民。但是,从去年以来保险企业在证券市场的股权收购来看,其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已经相当大,对长期从事实体经济、实体产业培育、实体企业经营的投资者与企业家来说,已经形成了极大的威胁。格力电器日前宣布,给员工每人每月加1000员工资,说到底,就是用这种近乎自残的方式,维护自身利益,避免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成果给保险资金夺走。因为,万科已经给了很多企业血的教训,其他一些效益较好的企业,也已经被保险资金收购得心灰意冷。如果再不对保险资金的收购行为进行约束,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采用自残方式“维权”。而“维权”的结果,将会使很多优质企业出现走下坡路的现象。有的企业,可能从此一蹶不振。

  殊不知,一家具有一定规模、效益较好、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从起步到高峰,需要经过十数年、数十年的苦心经营和艰苦培育,要花费企业家多少心血和汗水,要让多少代劳动者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泪水。特别象格力这样的实体企业,更是一步一步艰难地走过来的。如果任凭保险资金疯狂收购,还有几个人愿意去投资实体产业、培育实体企业,去创新创造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什么任正非不愿上市,说到底,就是担心自己花费了一辈子的心血,被资本一口吃掉。

  很显然,目前保险资金的收购行为,已经象房地产投资一样,正在吞食实体企业、挤压实体经济,使实体经济进一步空心化。如果保险资金的股权收购行为继续发展下去,且不受到任何约束,我们担心,会让多数企业家产生退出实体经济,甚至将实体企业出售后将资金转移的想法。更重要的,多数险资收购行为,是依靠高杠杆。如此,也会使保险市场的泡沫泛滥,风险快速集聚。一旦企业出现问题,保险投资血本无归,就有可能引起保险市场的泡沫泛滥,风险立即爆发。

  所以,对保险监管机构来说,应当也必须对保险资金的股权收购行为引起高度重视,切莫让保险机构疯狂收购、激进收购、恶意收购,大屏幕在于利用万能险等高杠杆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同时,证券监管机构也要从保护上市企业、尤其是实体企业的实际出发,对保险资金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行为,提出限制要求,如一家企业利用保险资金收购的股权,不能超过被收购企业全部股权的15%。与其他资金的组合收购,总比重也不能超过30%等,以切实维护实体企业的利益,维护实体企业投资者的利益,从而让更多的人能够去投资和从事实体经济,而不是都把眼睛盯住别人的成果。

  资本的牙齿很锋利,实体企业的皮肉很娇嫩,切不可让资本的牙齿直接伤害实体企业的皮肉。这是当下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