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产权,让国人获得更多安全感

2016年11月29日 07:43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27日正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作为顶层设计,《意见》逐条明确了各个任务的具体负责部门。据了解,相关配套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创造良好预期、增强社会信心的现实需要。

  产权问题,是物权时代的核心问题。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9年前颁布实施的《物权法》普及了私有财产不可侵犯这样的基本法理,促进了市场经济下财产权的确认。现在中央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进行顶层设计,就是旨在更好保护产权问题,是为了让所有的自然人和法人的财产得到更好的保护。

  《意见》虽然不是具体的法律条文,但其中有许多方向性的答案已然让公众提前放下了心中的石头。比如,针对非公有产权保护弱于国有产权保护问题,中央明确了法律面前平等的原则,无论公私财产,都一视同仁;针对民企过去经营不规范这种“出身问题”往往导致罪加三等的问题,明确了法不溯及既往原则;针对违法处罚容易牵连合法财产问题,明确了依法慎重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则;关于国资“蛀虫”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完善国有资产产权保护制度、防止内部人任意支配国有资产的原则……以上这些,都对特定领域、特定环节的产权保护进行了规范。

  公众还有更为关心的问题。比如,自己购买的商品房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之后会怎样处理,强征强拆的补偿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等。对于商品房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尽管中央没有明确具体内容,但指明了一个让公众可以放心的方向——续期,被政府收回国有的担心,目前看来是多余且没有任何依据的。在拆迁补偿问题上,中央明确了“公平”和“合理”两大原则,之后程序正当、目的正当、补偿合理也是可以预期的。至于一直不甚理想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见》也明确提出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的原则。

  产权保护,国之大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有在产权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才会衍生出众多的其他权利,安全感在获得的基础上,幸福指数才会慢慢提升。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当下,解决产权保护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大问题。同时,产权保护面前,公众希望的是再也没有飞扬跋扈的权力,无论再卑微的个体,都需要得到制度应有的尊重和保护。

  进一步说,产权得到更好的保护有利于激发国人创造财富的信心。产权越多,说明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越大,产权得到更好的保护是制度正义所在。这也有利于保护国人形成更加正确的财产权与财富权,激发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的动力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创造更多的个人财富和社会财富而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