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效愚:北京奥运会的四个经验

2016年11月29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蒋效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也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朋友们的帮助下,应该说是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至今大家回想起北京2008年奥运会,仍然感到自豪和骄傲,这确实是我们国家发展历史上一件值得书写的大事。

  我觉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有这样四条经验,这对我们办好2022年冬奥会是有借鉴意义的。第一,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我们办好冬奥会最根本的经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展现了我们国家的实力、体制的威力、人民的能力和中华文化的魅力,能够依靠大家、群策群力,“集各方之智,汇全国之力”把事办好,这是一条最根本的经验。

  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让人民共享。坚持这样的原则,我们就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的最大支持,这也是办好一届冬奥会的最重要的基础。北京奥运会获得全国96%以上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国际奥委会通过独立的机构,在我们国家10个城市进行内部调查以后,得出的判断和数据。

  社会在进步在发展,现在我们怎么能够更进一步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想,就是要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要把举办冬奥会和实现为民生做贡献、让老百姓共享冬奥成果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获得群众更大的支持和更广泛的参与。

  第三,要坚持开放创新,按照国际规则办事,兑现国际承诺,履行国际义务,这是我们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和国际化大城市的形象,也是我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一个基本原则。在这个问题上,北京奥运会严格地遵守了奥林匹克宪章和所签订的主办城市合同,把对国际社会承诺过的东西全部兑现,有的甚至是提前兑现、超额兑现。在举办冬奥会的过程中,我们既要遵守国际规则,按国际惯例办事,又要结合中国国情,不断地进行创新。在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要打下中国的印记,植入中华文明的基因,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办好冬奥会,还要组织一支非常专业的、有政治觉悟和奉献牺牲精神的队伍,这是我们办好一届奥运会的人才基础。这里我要强调,一是要有觉悟,要热爱中国,热爱今天的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很重要的;二是这个队伍必须要有奉献精神、职业精神,能够全力以赴、不计报酬、不讲苦累、无私奉献。当然,这并不是说不给他们待遇,或者说让他们完全义务工作,而是说要有这种精神,否则是做不好这个工作的;三是这个队伍一定是一个专业化、国际化的队伍,要有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否则,也是不可能办好这样一个世界顶级赛事的。

  举办2022年冬奥会,我相信会坚持北京奥运会的一些好的做法,借鉴北京奥运会的一些经验。同时,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奥,借鉴其他国家办赛经验。我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能办得精彩、非凡、卓越。

  (作者蒋效愚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