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狼”真的来了吗?

2016年11月28日 07:39   来源:红网   乔木

  作为工业发达省份,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广东省部分企业开始进行“机器换人”,实现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能和知识密集型升级。根据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从2015年到2017年,将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11月25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告诉记者,经过政府3年多时间的鼓励和推进,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机器人代替传统的产业工人数量约200万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11月27日《工人日报》)

  以往看到有关机器人未来将大规模替代产业工人的报道,笔者和许多人一样,都是抱着欣赏和仰视的心理,并且一直坚定地认为,那不过是极少数高精尖产业的劳动力转型升级而已,距离大规模“机器换人”时代的来临,还太过于遥不可及。所谓的“狼来了”也不过是一场场吓唬人的“恶作剧”而已。

  然而,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却总是能够带给人更多一时难以相信的震撼感受,随着广东、浙江两省“机器换人”时代的悄然光临,我们所害怕的“狼”似乎真的已经来了。据报道,2013年,我国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4年我国销售工业机器人数量超过5.7万台,占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达到6.8万台。而今年前8个月,机器人销量也有4.5万台,而且增长趋势还在持续。工业和信息化部预测,到2020年,仅我国自主品牌的机器人产量就将超过10万台。“机器换人”的趋势,正在从广东、浙江走向全国。

  那么,面对“机器换人”的大趋势,我们那些曾经不分昼夜地忙碌在流水线上的无数产业工人们又当何去何从呢?“机器换人”又是否意味着他们将从此彻底失去赖以谋生的工作岗位呢?笔者不妨进行一下粗浅的分析与猜测。

  其一,绝大多数企业大规模进行“机器换人”,不外乎两个目的。一是可以大量节约人工成本,原来需要十个人完成的工作,现在可能只需要一台机器人就可以轻松又高效地完成;二是机器人的劳动更加规范和标准,可以大大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为企业赚取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从这一点来说,“机器换人”势必将造成大量工人的失业。而且,这是一种无法改变的潮流和趋势,甚至将越来越严重。对于这部分工人来说,“狼来了”将成为无可避免的严酷现实。

  其二,无论任何一种先进的智能机器,都永远离不开人工操作,这也是无法回避地现实。这也就预示着,“机器换人”时代的来临,并非完全代表着不需要工人,只不过,它所需要的是既会动脑又会动手的高技能“灰领工人”,而非只需动手无需动脑的“蓝领工人”罢了。这无疑是对传统产业工人提升自身就业技能的一种倒逼。若努力跟上潮流,提升自我,便能谋得更好、更舒适的新型就业岗位,但若不思进取,甚至原地踏步,那么,被淘汰出局也将是在所难免。

  但不管怎么说,“机器换人”都将是依靠高科技发展来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如果不想被淘汰出局,那么,不论你曾经是多么出色的产业工人,你都必须在“狼”真正走到你身边之前,努力提升自己,苦练“驭狼”本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