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逼迫零售业进行第四次变革

2016年11月25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在数字经济时代,我国抢占了先机并形成了一批在全球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比如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另有一批新崛起的电商正在蚕食传统的商业店铺市场份额。仅就数字经济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来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数字经济是踩着商业店铺崛起的。

  正是基于我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也日益加深。11月23日,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就数字经济战略召开专题会议,在达成诸多共识的同时并签署两项合作文件。

  对于我国来说,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就适应了这一经济发展趋势。

  自然法则揭示,一个新事物的崛起必然伴随着另一个事物的衰落。数字经济的发展就成为了传统商业店铺的“掘墓人”。越来越多的商业店铺在数字经济的冲击下形成了“关门潮”。

  7月份,华堂商场关闭了大兴店,11月1日其首家门店十里堡店闭店;8月份,青岛阳光百货关闭,月底重庆万象城百盛购物中心关闭;9月1日,大连久光百货关闭……

  《证券日报》10月31的报道称,不止华堂商场,百盛百货太阳宫店以及北京飘亮广场均陷关店困局,而从百货、商超上市公司交出的最新三季报业绩来看,超半数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在数字经济的冲击下,传统零售业该向何处去成为困扰业界的一个大难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能是零售业主动拥抱互联网。一个可以快速见效的方法是,消除实体店和电商之间的壁垒,借助于便捷的物流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零售模式的融合。

  零售业在15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前后经历了百货商店、超级市场和连锁商店三次重大变革,每一次变革都带动了相关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巨大进步。现在,在数字经济的冲击下,零售业必须进行第四次产业变革。而变革的基础就是尽快融入和使用互联网新技术,比如VR就可以提升人们的购物体验,这是零售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之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