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三路增资值得期待

2016年11月24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随着“深港通”启动进入倒计时,A股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增量资金。临近年底,笔者认为,市场中有三路增量资金值得期待!

  首先是即将开通的“深港通”。11月22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有可能于未来一至两周内宣布推出。另外,人民银行及中证监22日也发布了有关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银行账户的通知,规范两地股市在“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资金流动。业内普遍相信,此为“深港通”启动前的政策授权。

  随着“深港通”开通的脚步临近,业界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

  其次是养老基金入市的脚步提速。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颁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施行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人员招聘配置完成,还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的发布,根据人社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计划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预示着养老基金2016年入市已进入倒计时。

  从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来看。根据华泰证券的测算,2015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以2015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值为净值以及上限30%计算,理论上大约可有万亿入市资金规模。依据可供运营管理养老资金2万亿元与初始投资A股比例15%计算,预计初始养老金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元。

  但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而言,相对于短期内有限的增量资金,养老金入市的意义更多地在于提供了新的长期稳定的投资力量,从中长期来看,这将有助于逐渐改变市场的投资风格和观念,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最后是两融余额的满血复活。随着近期A股总体呈上行态势,两融市场也持续升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两融余额再次突破9500亿元,报9543.88亿元,较上一日增加62.84亿元,创10个月以来新高。这也意味着投资情绪的上升和资金的逐步入市。

  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融业务获得大发展后,融资余额与A股行情走势一直以来都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关系。 A股两融余额最近一次出现10天以上连升记录是在去年11月中上旬(2015年11月3日~11月20日),期间两融余额14连升,A股显露强势上涨姿态,其后的12月份继续上涨;同年10月中上旬(2015年10月8日~10月20日),两融余额9连升,也伴随着A股的强势反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