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离场,中国接棒?

2016年11月24日 08:08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100天执政计划,他在视频中表示,将会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看来笃定要退场了。

  这可是美国最大的尴尬。以美国最亲密的东亚盟友日本为例,安倍晋三首相在出席APEC峰会前,绕道美国纽约,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会谈。这凸显,安倍首相已经确定要和特朗普“交朋友”,确认美日关系的未来——安倍眼里,APEC峰会远不如安特会重要。安倍与奥巴马在APEC峰会上的见面会很尴尬。毕竟,力邀安倍加入TPP的是奥巴马,放弃TPP的也是奥巴马,这让安倍首相如何再信任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奥巴马在APEC场合的见面也是如此——奥巴马时代,美俄关系进入糟糕的“新冷战”,特朗普时代的美俄关系虽然充满不确定性,但是特朗普在选前曾向普京示好,特朗普当选后普特二人也通了电话。面对奥巴马这位“故人”,普京是要揶揄“别了,奥巴马”的。对于东南亚的盟国和伙伴,奥巴马不仅欠了TPP的情——等于放了鸽子,而且也须对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未来给个说法。

  这是国际政治的残酷和吊诡处。权力场只讲利益,没有友谊——奥巴马走了,他任内经营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战略,能否维系就成了悬念(特朗普甚至可能直接逆转)。其他国家还要继续为本国利益生存,要和美国新总统打交道。这正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改变前任亲美反华路线的主因。马来西亚总理纳吉不久前访华,不仅签了一大笔合同,而且在南海问题上和中国达成了相关共识也是此意。奥巴马时代重点经略亚太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战略,在特朗普时代面临不确定性,区域各国为了各自利益,自然要选择新的战略方向。

  一方面,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全球第三大投资国,综合实力仅次于美国。另一方面,中国领导层坚强有力,内政外交具有政策连续性,不会向美国那样随着两党政治权力的更迭而发生战略性逆转。更重要的是,中国正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自由贸易的新旗手。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从海陆两个方向,和全球范围内的各国,通过产能和资本的互联互通,构建符合全球化方向的互利共赢的新经贸合作体系。

  中国式经贸治理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方面,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在传统的全球经贸治理体系中,如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BG(世界银行集团)等享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此外,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改革也取得了初步成果,人民币“入篮”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中国主导的AI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也成为WBG一样的全球金融治理机构。总之,相比于由西方主导的传统经济治理秩序,中国除了在改变和革新新秩序,也在构建新秩序。值得一提的是,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欧洲国家也开始支持中国,只有美国和日本在维护着旧秩序的领导权。

  TPP,堪称美国和日本阻止中国主导全球经贸规则的最后努力。不幸的是,奥巴马功亏一簇,出师未捷身先退,特朗普时代的孤立主义和反全球化,使得美国更倾向于强化内功。因而,中国成为区域乃至全球经贸领域的新领导者,实在是时势使然。

  本次APEC峰会,习近平主席将成为峰会最重要的嘉宾。他不仅要和成员国领导人进行多场次的双边和多边会谈,更会阐述中国的立场。更要者,由于TPP的退场,中国倡导的FTAAP(亚太自贸区)在APEC峰会上有了新动力。对此,澳大利亚就希望中国作为FTAAP的领导者,推动区域参与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谈判进程。与会国家也希望中国能够通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来替代TPP。

  在参加APEC的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等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中拉关系提升到新的战略水平。

  从杭州G20到利马APEC 两大峰会,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正成为全球共识。不过,中国方案不是中国主导全球治理,而是共治多赢,这才是新秩序的核心要义。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