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连环撞事故应反思管理不力

2016年11月23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马涤明

  受雨雪天气影响,11月21日上午9时许,京昆高速平阳段太原方向65KM+500M处,发生多车先后相撞交通事故。截至晚21时,事故造成17人死亡,37人受伤,56辆车辆受损。(11月22日央广网)

  一场事故死亡17人,如此惨烈,令人唏嘘。再看事故现场照片,则更震撼,56辆车连环相撞,这种情况对于正常行驶的车辆来说,也是防不胜防的。

  但对于管理部门来说,这种情况能不能通过及时启动预案避免,值得讨论。极端天气里,高速公路上时常发生多车连环撞事故,按理说,管理部门那边应该能够总结积累出相当的经验。可类似事故仍然一次又一次发生,究竟是预案不合理、应对不足,还是目前的管理水平达不到预防事故的要求?

  极端天气能不能被准确预报,是关键问题之一。如果天气预报比较准确,高速管理、交警部门应该依据天气预报提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比如关闭受极端天气影响的路段;不能及时驶离高速的车辆,尽量疏导至服务区;难以安全驶向服务区的车辆应就地停车。而所以会发生连环撞事故,是因为极端天气中,很多车辆不但仍在高速上行驶,而且很多车辆的速度都不低。究竟是天气预报不准,还是管理部门没能及时依据预报情况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或是应对措施力度不够、不合理……这些问题都需要追问。

  现在的天气预报,雾霾、大雾、雨雪、气温情况,通常至少是24小时之前能够准确预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启动实施预案。而即便是预报不准,突发极端天气,管理部门也应及时通过高速公路上的电子公告牌发布预警信息,乃至指令,比如限定车辆速度,直至要求行驶在极端天气路段的所有车辆就地停车,等待指挥疏导。那么,究竟是管理部门未及时采取这些措施,还是有些车辆不服从管理,而多次出现连环撞事故,不能再没有说法了。

  56辆车连环撞,足以证明,当时的天气所导致的道路情况已经不适于车辆行驶。然类似的事故一次又一次发生,管理上的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这次事故后,当地政府领导强调,“近期,气候变化大,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汲取教训,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强化应对措施,加强巡查、维护和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而笔者认为,只有先找到事故发生的原因,比如面对极端天气有无应急不力或措施不当的问题,存在问题解决问题、有责任追究责任,才谈得上“汲取教训”。责任不清,或有责不问,下一次事故或仍将不远。各地多次发生极端天气造成的高速连环撞事故,不反思这个问题是不行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