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房烂的不是商品房的尾

2016年11月23日 08:47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日前,《新京报》报道了一则“湖北宜昌政府低价团购房最后烂尾”的新闻,其实,翻开媒体,出现过政府团购房烂尾的何止宜昌一地,山西太原、山东济宁、内蒙古包头、黑龙江哈尔滨、江西南昌等地都曾爆出过类似新闻。

  看到这样的新闻,首先让人感到的不是烂尾,而是团购。因为,现实生活中,烂尾楼可是随处可见。特别在那些大拆大建力度很大的城市,烂尾就更是见怪不怪,不烂尾才让人感到奇怪了。但是,团购房烂尾,就有点让人难以理解、难以接受了。因为,在我们眼里,团购都是“关系房”、“权力房”,怎么也会出现烂尾呢?

  殊不知,团购房出现烂尾现象,比起一般商品房出现烂尾,更值得思考。这些被打上“团购”商标的商品房,与其说是开发商做事不地道、不讲信用,不如说是政府不地道、政府不讲信用,团购房烂的也不是商品房的尾,而是政府的尾。

  我们并不否认,在高房价下,所有的工薪者,都是受害者,都值得同情。但是,因为有权,就可以迫使开发商做出让利,从而让权力一族享受团购带来的住房福利,显然是人为制造社会不公、制造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行为,是应当坚决禁止的。

  事实上,房价出现持续上涨、疯狂上涨的现象,说到底,就是政府推动“土地财政”造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不去想方设法地控制房价上涨,使房价不要再出现持续上涨的现象,反而利用压价团购的方式,为少部分人谋利益,显然是错上加错。殊不知,房价上涨受害的不只有公务员和有权的人,而是所有依靠劳动挣钱的人,特别是普通工薪阶层。

  必须注意的一种现象是,从近年来各级政府对待房价的态度来看,一方面,利用所谓的调控,给百姓做出政府重视房价的假象,实质根本没有对房价产生任何影响;一方面,则继续利用各种机会,大搞“土地财政”,推动地价和房价的上涨,继而出现越调控房价越高的现象。这样的调控,难得一次,还能接受,总这样调控,百姓就无法容忍、无法接受了。而且,还要用团购房的方式,给权力者谋福利,让福利分房死灰复燃,还怎么取信于民。

  更重要的,资本是逐利的,开发商也是眼里只有钱。给团购房让出的利益,不可能是白送的。也就是说,开发商让出这些利益,可能是为了得到更多利益。那么,这些购买了团购房的地方,真的会让开发商白白让利吗?显然不会,相关的利益输送,极有可能通过团购房这一借口,源源不断地流进开发商的口袋。如此,团购商品房,就有可能成为腐败的新的暗道、新的通道。开发商敢于在团购房问题上烂尾,原因就在于,政府和开发商已经成为同一利益链上的一环。

  退一步讲,如果政府真的考虑百姓的住房问题,采用团购房的方式,也应当将所团购的房屋用于保障房,要么以较低价格卖给中低收入者,要么政府用作给低收入人群的租赁用房,而决不能当作公务人员的福利分房主。公务人员者中的中低收入人群,可以根据收入情况,与其他中低收入者共同参与保障房分配,而决不是作为特权人群对待。

  我们说,公权力只能用于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服务,更不是为理应更多为人民服务的人群服务。一旦公权力的服务边界错位了,服务的目标和对象出现了问题,公权力也就不可避免地沦落为少数人牟取利益的工具。团购房本身并没有问题,关键要看,为谁团购。如果团购的是保障房,是中低收入人群的福利房,就应当支持。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公平处理、公平分配、公平安排、公平销售的问题了。

  所以,对一些地方出现的专为公务人员设立的团购房行为,必须坚决杜绝,不仅如此,对已经成交的团购房,也要组织调查,看相关部门在进行团购过程中以及团购行为发生以后的时间里,有没有给开发商特殊关照、特殊利益输送。一旦发现,必须依法处理,并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团购房可以烂尾,但政府的行为不能烂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