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彰显亚太发展方案的中国智慧

2016年11月22日 17:12   来源:光明网   李永成

  11月19日,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要在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中以有力的协调行动“发挥引领作用”。他指出,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际战略越来越注重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以中国视角把脉世界与地区经济问题,助力全球发展。其中最核心的主张便是以伙伴关系作为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关键机制。这无疑也是促进实现亚太梦想的“中国方案”的首要特征。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开幕辞中,主张“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提出以“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共同谋求联动发展”等四个“共同”为支柱,推动亚太经济体“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实现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的目标。

  2015年11月,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以“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为题,提出从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一是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二是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三是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四是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

  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契机,与各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一道,深入讨论世界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全球性挑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与此同时,领导人们集思广益、共谋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强调各方要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经济增长方式,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2016年11月,在秘鲁利马,习近平主席继续强调“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他指出,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也是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的必然选择。“重要纽带”和“必然选择”的提法,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对伙伴关系所具有的战略重要性和价值的科学判断。如何进一步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三点主张:一是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二是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平等参与、充分协商。

  毋庸置疑,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只要有强大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就能让彼此越走越近。也只有凭借亚太区域合作不断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才能杜绝各成员之间出现相互拆台、相互排斥的消极情况,才能实现“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不仅如此,维护健康稳定的亚太发展环境,推动积极平顺的亚太发展进程,有赖于贯彻平等、协商的原则,注重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助推本地区不断接近繁荣进步、引领发展、经贸自由、人民富足的亚太梦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李永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