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跌不休何时休?

2016年11月22日 10:43   来源:东方网   徐世平

 

  人民币还在跌。十几天了。

 

  今年下跌,已超过5%。如果算上一年的跌幅,已超过8%。创下八年半新低。

  许多媒体,用一个词:跌跌不休。

  各种预测,也就出现了。争论的焦点,是长期贬值,还是短期压力。

  我们这批人,曾经见证人民币的起起伏伏。外汇短缺的时代,官方的汇率,只是摆摆样子的。黑市的价格,突破过10。涨也好,跌也罢,我们都不惊讶。曾经沧海嘛。

  人民币下跌,今天感受最深的是留学生。有一个消息,说一位留美学生,每年要多花三万多的成本。还有就是想在美国买房的人,突然觉得,房子变贵了。我的一位大学同学,一年多前,曾在佛罗里达买下一幢房子,39万美元。他还是有眼光。如果今天买,要多掏10%的人民币。

  人民币为什么会贬值?学界和业界,说法比较集中。

  一是进出口贸易格局发生变化,中国长期的较大出口顺差变少了,自然会形成贬值压力。

  二是个人和企业到国外配置资产等资本外流现象,也会形成贬值压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高杠杆风险,企业以及个人,更愿意把钱投到海外去。钱都是趋利的,比如说股票,国内的股票市盈率高了,资本就会流到低的地方去。中国人喜欢分散风险,不愿意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三是美元随特朗普当选而出现的强势效应。中国已是“一揽子货币”,当然会对接市场变化。相比而言,人民币还算好的。昨天的消息,大马(马来西亚)的货币,一天就跌了5%。

  有专家说,货币贬值有“好坏之分”。

  “坏”的贬值是指市场冲击下的被动贬值。比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欧元贬值,英国脱欧后英镑的近期突贬,以及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的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

  “好”的贬值是主动贬值。如美国多轮次的量化宽松,日本为摆脱长期滞涨而实施的“直升机撒钱”,这种贬值是为了市场脱困和刺激经济,但做法有点不负责任。形象也说,就是“祸水外延”。

  人民币贬值,由人民币“入篮”引发,不是市场风险事件引发的,既有市场倒逼,更是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主动之举。

  有时候,人民币在适当的范围内跌一跌,放一放,不一定是坏事。至少,中国的产品,价格的竞争力就会大大增强。如果人民币贬值,占国民经济三分之一以上的出口产业会获得新的竞争力,资金的外流也会因此逐渐停止。当然,跌到什么分寸,就是学问了。

  我们的判断,人民币应该属于短期压力。因为,有四个问题,我们不存在或者不明显。这就是“银行货币错配”、“企业外债”、“主权债”、“通货膨胀”。

  如果说,有一种货币,依据下列条件,就不可能长期贬值,由强转弱。

  经常项目顺差世界第一、经济增长速度世界前列、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

  众所周知,中国是有管理的、有限度开放的外汇体制。业界还有一种说法,中国的外汇管理水平,向来稳健有力,收放自如,体现定力和功力。任何企图阻击人民币的行为,都是愚蠢的。吃过苦头的大鳄,有好几位了吧?

  当然,决定人民币强弱的关键,依然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把握经济增长,解决新旧产业更替,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重要的努力方向。

  现在有一种说法,称人民币年底突破6.9可能性不大。这个说法有点武断。我的直觉,人民币贬值,既然短期压力仍然存在,就有任何的可能性,而不应该有数字的猜测。即使突七,也是正常的。

  中国的外储规模和外汇能力,足以稳定市场和防范汇率贬值失控。如果管理当局出手干预的话,什么情况都会出现。这一点,我们大可放心。

  我的判断,只要不触及严重的通货膨涨,以及损害公众生活水平,“加大市场的决定因素”,也许就会持续下去。

  因此,人民币跌了,不必恐慌。当然,我们也应该学会资产配置,优化结构,懂得顺势而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当年上海一本杂志的广告,至今也是不过时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